2007年3月24日

来届大选的民心向背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11/02/2004):

刘泰安

我国第11届大选当前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朝野政党无不摩拳擦掌,只待首相一声令下,解散国会后,便将投入期待已久、风风火火的选战中。

回顾上届大选的一大特色,就是“成也安华,败也安华”的结果。马来选民因为“安华事件”而严重分裂,导致从来所向披靡的巫统流失了高达40%的马来选票,输掉了32个国会和100个州会议席,以及连失丹、丁两州政权。但国阵也靠“稳定牌”和“回教党牌”,发挥了“安华”作用,即安定了大多数华人的选票,从而成功捍卫国会3分2议席绝对优势的江山,同时也使到老牌华基反对党——行动党,连续两届大选兵败如山倒。

令人关注的是,来届大选的选民,特别是华社选民,阔别5年后的民心向背将是什么光景?手中一票将会情系何方?

有道是:选举是民主政治的产物,也是体现民权的手段。选民手中的一票,可以改写国家的命运。先进民主国家的“政权轮替”的常态,虽然从未出现(也不可能短期内出现)在我国的中央政府,但已植根在一些州政府,不能不说是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

一般上,人民在大选中投票的倾向不外是:“选党不选人”、“选人不选党”和“选党也选人”。前两者或因参选的政党与候选人都不能同时符合选民支持的意愿,而最后者当然是最理想的情况。平心而论,选民要采取哪一种投票态度,都无可厚非。即使选民消极地不去投票,或者故意投废票,都是一种意志的表达,也是一种民主权利。

谈到选党,来届大选的选民,如果投执政党一票,就是肯定政府过去5年来的政绩,以及期待它在未来5年里做得更好。如果投反对党一票,就是相信在野党所能扮演监督政府施政的角色,以及希望加强议会制衡的功能。
.
香港《亚洲周刊》在上月中的一期“致读者”栏有此一句,掷地有声:“绝对的权力,就是老百姓绝对的痛苦。”引申而言,如果人民响应“零度反对党”的选举口号,那必然是给予执政党“零度监督”和“百分百的权力”。而“百分百的权力”的后果,恐怕就是老百姓“百分百的痛苦”啊!

谈到选人,理想的民意代表,应有忠诚仁恕的品质、廉洁不苛的操守、仁民爱物的心性、信实不欺的行为、尽己为人的热忱。如果现实上没有任何人民代议士如此完美,他们至少应该做到“有为有守”这一点。
.
所谓“有为”,是指凡事该做的,都做得到,而且能做得到好,这也是“能负责、肯负责、敢负责”的“才能”问题。所谓“有守”,则是指凡事不该做的,都绝不去做,也就是“有所不为”的“品德”问题。

那些在大选前拼命争取出线上阵的候选人,却在中选后,不是成为经常缺席议会的“逃会威龙”,便是鲜少或从不参与辩论的“沉睡一族”,绝对不是 “有为有守”的好议员,不值得人民投以一票!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一旦全国大选号角吹响后,数政坛风流人物,就看这朝!

问神州大地,谁要战争?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04/02/2004):

刘泰安

刚卸任不久的驻我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新闻组前组长张兰新,在去年12月杪邀我共进晚餐,顺便道别,同桌还有《南洋商报》专题作者曾洵真夫妇。席间谈及台湾当前政局时,曾先生认为台诲两岸或须大战一场,方可一次过解决统独的问题。尽忠职守的张组长虽然不置可否,但尽表无奈,并笑言回去台北后,在总统大选之前,最好不看电视,也不阅报。

我则感触良多:难道“打烂再建设”的终极一战,会是两岸人民无可避免的恶运吗?拥有5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神州大地,难道还缺乏战争的磨折和苦难吗?
.


翻开中国的历史,无疑就是一部叫人触目惊心的战争史。有统计指出,自春秋战国至今2千700多年来,不是分裂战乱的日子,不满1千年;人民真正太平的日子,不逾300年!历代王朝,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史实,比比皆是,例如:

前汉有“文景之治”,接下来汉武帝(右图)胡作非为,王莽篡权,混战20年,中国人死了3分之2!后汉有“光武中兴”,接下来外戚宦官相争,几度斩尽杀绝,引发了300年大内战。

前唐有“贞观之治”,接下来武则天(左图)篡权,导致9年宫廷残杀。后唐有“开元之治”,接下来唐玄宗痴迷杨贵妃,导致9年安史之乱,中国人从9百万户锐减到2百万户,4分之3死于战火!
.

明朝朱棣(右图)喘息,接下来便是昏君、奸臣、宦官,暴虐无度、民不聊生,直到李自成揭竿而起,吴三桂引清入关,混战了半个世纪。

清朝有“康乾之治”(左图),接下来就是腐败、堕落,奄奄一息,列强破墙而出,百年战火纷飞。中原国土的炎黄子孙,在屈辱中挣扎,在挫折中颠扑,在流离中呐喊,在兵燹中流血,更在弥天盖地的斗争浩劫中含恨以殁、或苟且偷生,诚属华夏儿女胸口永远的痛!
.
今天包括台海两岸在内的神州大地,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文同种的同胞兵戎相见、手足相残的内战!
.
台北的当政者宣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别人的地方政府或特别行政区”,纯属在“政”言“政”,不无私心作祟。宝岛的民众,是否认同当局“去中国化”与“锁岛”的种种政策?是否认同政客肆意制造族群矛盾与对立、撕裂民族情感的政治手段?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右图)在今年初致信众贺词所言,最能反映世人的共识:“台湾本来没有台湾人,都是从中国各省渡海而来,都是台湾人,但也都是中国人。”
.
事实上,台湾的命运,永远不可能和中国大陆分开,除非它是座落在夏威夷或冲绳岛。台独的主张与动作,委实难辞“数典忘祖”之咎!

台海两岸的政治领导人都应理解:个人的生命有限,而民族的生命无穷。任何领袖,假如为了满足个人一时的私心和权力欲望,而罔顾民族长远的利益,怎可避免身后骂名滚滚来?
.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但愿中华民族人长久,和平永远照神州,由盛而衰、由治而乱的周期性历史悲剧,再也不会在这新世纪里重演!

2007年3月3日

猴年人日启示录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28/01/2004初七):

刘泰安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七日,也是甲申猴年岁首的“人日”,最应景的的话题,当非“谈猴论人”莫属。

在华人世界里,猴子的最佳代表,无疑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里的中心人物——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他的杰作概括有二:一是大闹三界(即天宫、龙宫、地府),惊天动地;一是西天取经,扫妖荡魔。500年来孙行者的神话令人津津乐道,深信1000年后他的魅力仍会历久不衰。

孙悟空的神通广大,诸如火眼金睛、七十二变、呼风唤雨、一翻10万8千里等绝活,不是人们敬重的要点;他的正义感、勇气和富于反抗斗争的精神,才是人们敬仰的特质!
.
天上的玉帝(右图)、水中的龙王(左一图)、地狱的阎王,统统不在老孙的眼里;甚至是法力无边的如来佛祖(左图),他也敢嘲笑一番。这绝对是他“勇者无惧”的表现。大闹天宫,只因受天廷欺诈,自尊受损,可说是意气之争,或曰“不智”。但他直闯龙宫,夺取金箍棒,是为了保卫花果山寨;打入地府,强自勾销生死簿猴属名字,是为了解救群猴,在在显示他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仁者”。


“天神佛祖”是封建社会中最高统治者的象征,“妖魔鬼怪”则是人世间各种邪恶势力的代表,或自然界各种困难险阻的化身。孙悟空一一与他们周旋斗争,表达了当时人民追求自由、崇尚善良、征服自然的愿望与理想。这也不正是古今中外人们共同拥有的愿望与理想吗?

另一方面,“人日节”的来源,可追溯汉代东方朔《占书》的记载:造物大神女娲,在正月1日创造了鸡,2日创犬,3日猪,4日羊,5日牛,6日马,7日才造出了人。人比动物迟“出世”,相信与中国古代崇拜动物与图腾有关。幸好人后来居上,反而成为“五行之秀、万物之灵”。

传统的“人日节”,庆祝的是“整个人类的生日”,表达的是人民重生存、敬上天、好生之德的仁爱思想,以及体现人的生命、追求长寿的美好心愿。有趣的是,在古代,人们根据这一天的气候情况,来预测这一年人的吉凶祸福。这个在明清时代逐渐衰退的节俗,由于蕴含人贵、贵人、重人及祈福求安的思想内涵,实应世代流传下去!

据知,今日中国一些地方的人们,在“人日”这一天给高寿老人办寿宴,表现敬老及祈寿之心;也有举办公益事业捐款活动,继承仁爱思想,深具时代特色,意义非凡,值得其他地方的华人社会看齐,发扬光大。

有关“人”应有的价值观,不能不提“人间行者”池田大作(右图)去年9月在日本东京所发表的演说:“不可依从不正,要依从良心,要依从正义,作为不受任何权力束缚和自立的一个人活下去!人啊,要活得像个人!”他期待与世上有识之士携手,努力使一个“生命的世纪”、“和平与人道的世纪”来临的希望,复兴与生辉。这显然是今日世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世纪任务啊!

我想,猴年人日的最大意义,在于启发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面对任何困难与挑战时,都要发挥“美猴王”的斗争精神,才能活出身为“人”的尊严价值!

“人民老板”风云再起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21/01/2004除夕):

刘泰安

今年可谓国际政坛选举风云际会的一年,也是人民目不暇给、耳难清静的一年!全球不少民主国家,从东到西,由南至北,都将在今年内进行议会或国家领导人的选举。例如:2月有伊朗国会选举,3月有台湾总统选举、俄罗斯总统选举、西班牙国会选举,4月有韩国国会选举、香港立法会选举,5月有菲律宾总统选举,6月有阿富汗总统及国会选举,7月有印尼总统选举,11月有美国总统选举。当然,最受国人关注的,莫过于盛传将在3月间举行的我国大选。民主热潮,席卷全球,蔚为奇观!


“民主”一词,据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语中,即拉丁文的demokratia,然后出现在法语中的democratie,到16世纪才进入英语中的democracy。就词源学而言,希腊语的demos是指“人民”,而kratia则指“权力”、“统治”或“政体”;此词的原意,就是“人民的统治”。中文译作“民主”,即有“由人民来当家作主的政体”或“人民是老板”之意,再也贴切不过。

一向以来,选举被视为争取体现民主的方法手段之一。但选举并非唯一的价值观,已是今之常识。前美国驻我国大使马洛特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民主不单是选举,史达林(右图)搞选举,甚至希特勒(左图)也搞选举。民主是要让各种意见得以表达,各种观点相互竞争。”伊拉克一代暴君萨达姆(下右图)所曾办过的100%人民支持他连任总统的选举,正是民主反讽的一大笑话。


近代民主思想之父卢梭(左图),早在他的《社会契约论》便提到:“英国人民自以为是自由的,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他们只有在选举国会议员时,才是自由的;议员一旦选出之后,他们就是奴隶,他们就等于零。”其实,今日世界的民主国家人民,何尝不是往往只在选举当天才被捧为“老板”,投票过后便打回“仆人”原形,直到下一次选举时才能重温旧梦?

“有选举并不等于有民主”的诡谲,可以归咎于欠缺民主素养的掌权者,尽管靠民选上台,施政起来,却往往假民主之名,行独裁之实,以致民主始终只是一种理想,而非现实!

即使是号称世界民主典范的美国,竞选过程也不乏黑金、灰金(合法捐款)、买票、贿票等歪风;参众议席则尽是财势兼备的贵族精英囊中之物。美国近年来大选投票率偏低,皆因很多选民认定:去不去投票都无关重要,反正两党都已经卖出去了。选举不是为了人民,只是例行4年一次的公事,以示权力仍在大老板们的手里而已。
.
在上届大选前夕,一批评论界人士与社会活动者曾发起《人民才是老板》宣言,提醒人民珍惜自己的尊严,要以主人身份自居,以及要求执政者落实民主政治,颇受注目。不知有关推动者会否在来届大选重拾斗志,再抖民意?
.
台湾名作家龙应台(右图)写过:“政客是每天都有的,只要有肉,就会有苍蝇。政治家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先要有负责任、有见识的公民,才会有负责任、有见识的政治家。”值得“人民老板”反省。因为,基于同理,有怎样的选民,就会有怎样的政府啊!

安得大选风云起,“人民老板”尽欢颜?今日是除夕,谨祝读者猴年大吉!

政治传奇延续有期?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14/01/2004):

刘泰安

香港“歌神”许冠杰的名曲《浪子心声》那句经典歌词:“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虽有不应鼓吹的宿命论之嫌,但世上不乏“不是命中注定的,不会到手;若是命中注定的,一定逃不掉”的个案,却是不争的事实,印证古希腊哲学家兼数学家毕达哥拉斯(上左图)、所说的“命运是宇宙秩序之源”,并非虚言。

巫统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纳吉在上周三被委为本邦第9任副首相,就难免予人“命里有时终须有”的感觉。首相阿都拉上台后用了历来最久的68天,才作出这项决定,不能不给国人一些想象空间。纳吉最终脱颖而出,固然令人惊叹“命运有时是不可抗拒的”,他日若进一步继任首相,那将更令人对本邦政治传奇的应验拍案叫绝呢!


首先当然是如今可谓家喻户晓的“RAHMAN传奇”,即我国历任首相的名字都符合国父东姑本名“拉曼”的顺序字母。这段传奇已延续了5届,从第2任首相拉萨〔A〕,到第3任首相胡申翁〔H〕,第4任首相马哈迪〔M〕,直至现任首相阿都拉〔A〕。如果下任首相真是由名字以N带头的纳吉,这段“字母传奇”可说完成一个“大满贯”。令人遐思的是,下一段传奇又当如何?我突发奇想,若由“NAJIB”结束这一段传奇,再由这个名字开始另一段传奇也不无可能啊!

其次,历任首相也有形象或作风“刚柔交替”的传奇,即东姑是“柔”,拉萨是“刚”,胡申翁是“柔”,马哈迪是 “刚”,阿都拉是“柔”。新任副首相无疑属“刚”,不知这是否下任首相“真命天子”特征的预兆?

再者,我国过去8任的副首相,即拉萨〔1957-1970〕、依斯迈〔1970-1973〕、胡申翁〔1973-1976〕、马哈迪〔1976-1981〕、慕沙希淡〔1981-1986〕、嘉化峇峇〔1986-1993〕、安华〔1993-1998〕以及阿都拉〔1999-2003〕,除了嘉化,都曾当过教育部长一职。纳吉也不例外,不知这是否他把另一位竞争对手、未曾担任过教长的巫统副主席慕希丁比下去的一个玄妙因素?


纵观历任副首相的任期,最长达13年之久,最短则只有3年。未能顺序渐进继承首相大位的其中4人,各有不同原因,如英年早逝、自行引退或被迫下台等。党内基层势力强大的新任副首相,绝对是现任首相的强势副手,不知前者会奉行何种“老二哲学”?并将在若干年后才得以登峰造极?这都是国人关注的焦点所在。

另一方面,如果身为第2任首相的长子的纳吉最终成为我国第6任首相,如此父子先后出任国家领导人的佳话,将可媲美美国的第2任与第6任总统老少阿当斯,和第41任与现任〔即第43任〕总统老少布什。邻国印尼的苏卡诺与梅嘉华蒂,已造就本区域民主国家之中父女皆当总统的美谈;而另一个邻国新加坡的李光耀与李显龙,父子皆当总理也可谓指日可待。我国岂能落后太远?

当然,上述文字纯属“笑看风云”,传奇之说尚属言之过早,有待时间证明。我想,国人所殷切期望的,不仅是政治传奇的延续,更重要的是传奇政治的开创!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