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猴年人日启示录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28/01/2004初七):

刘泰安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七日,也是甲申猴年岁首的“人日”,最应景的的话题,当非“谈猴论人”莫属。

在华人世界里,猴子的最佳代表,无疑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里的中心人物——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他的杰作概括有二:一是大闹三界(即天宫、龙宫、地府),惊天动地;一是西天取经,扫妖荡魔。500年来孙行者的神话令人津津乐道,深信1000年后他的魅力仍会历久不衰。

孙悟空的神通广大,诸如火眼金睛、七十二变、呼风唤雨、一翻10万8千里等绝活,不是人们敬重的要点;他的正义感、勇气和富于反抗斗争的精神,才是人们敬仰的特质!
.
天上的玉帝(右图)、水中的龙王(左一图)、地狱的阎王,统统不在老孙的眼里;甚至是法力无边的如来佛祖(左图),他也敢嘲笑一番。这绝对是他“勇者无惧”的表现。大闹天宫,只因受天廷欺诈,自尊受损,可说是意气之争,或曰“不智”。但他直闯龙宫,夺取金箍棒,是为了保卫花果山寨;打入地府,强自勾销生死簿猴属名字,是为了解救群猴,在在显示他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仁者”。


“天神佛祖”是封建社会中最高统治者的象征,“妖魔鬼怪”则是人世间各种邪恶势力的代表,或自然界各种困难险阻的化身。孙悟空一一与他们周旋斗争,表达了当时人民追求自由、崇尚善良、征服自然的愿望与理想。这也不正是古今中外人们共同拥有的愿望与理想吗?

另一方面,“人日节”的来源,可追溯汉代东方朔《占书》的记载:造物大神女娲,在正月1日创造了鸡,2日创犬,3日猪,4日羊,5日牛,6日马,7日才造出了人。人比动物迟“出世”,相信与中国古代崇拜动物与图腾有关。幸好人后来居上,反而成为“五行之秀、万物之灵”。

传统的“人日节”,庆祝的是“整个人类的生日”,表达的是人民重生存、敬上天、好生之德的仁爱思想,以及体现人的生命、追求长寿的美好心愿。有趣的是,在古代,人们根据这一天的气候情况,来预测这一年人的吉凶祸福。这个在明清时代逐渐衰退的节俗,由于蕴含人贵、贵人、重人及祈福求安的思想内涵,实应世代流传下去!

据知,今日中国一些地方的人们,在“人日”这一天给高寿老人办寿宴,表现敬老及祈寿之心;也有举办公益事业捐款活动,继承仁爱思想,深具时代特色,意义非凡,值得其他地方的华人社会看齐,发扬光大。

有关“人”应有的价值观,不能不提“人间行者”池田大作(右图)去年9月在日本东京所发表的演说:“不可依从不正,要依从良心,要依从正义,作为不受任何权力束缚和自立的一个人活下去!人啊,要活得像个人!”他期待与世上有识之士携手,努力使一个“生命的世纪”、“和平与人道的世纪”来临的希望,复兴与生辉。这显然是今日世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世纪任务啊!

我想,猴年人日的最大意义,在于启发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面对任何困难与挑战时,都要发挥“美猴王”的斗争精神,才能活出身为“人”的尊严价值!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