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全民开讲与探理求是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17/12/2003): 刘泰安

寰宇电视的TVBS Asia频道,有一个每周5次的“2100全民开讲”政论节目,一个首创台湾全国电视媒体“叩应”热潮的互动式现场节目。举凡热门的时事课题,都在此节目中被受邀的朝野政党代表(如立法委员、地方议员、国策顾问等)和其他人士广泛讨论,并现场接受听众拨电发表心声。这个节目是由身兼该台总经理的“名嘴”李涛所主持,据知开播以来至今已破2000集,收视率仍居高不下,创造了台湾电视节目的奇迹。
.
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全民开讲”的口号是“追问题、找公道”,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进行不同观点的交流,或不同政见的交锋。民主精神,本来就是尊重别人发表意见(包括异见,甚至谬见)的权利。伏尔泰的“我也许不同意你所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正是发挥言论自由精神的至理名言。
.
但我最近观后有感,宝岛蓝绿两营代表在节目中展开舌战,针锋相对,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经过一番激辩之后,只有更纷纭的歧见,却无更明确的共识。某些代表强词夺理,不但听不进对方的论点,还诉诸言语的暴力,尽显“鸭霸”的作风,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台湾总统陈水扁在3年前的就职演说中曾强调:“选举的结束是和解的开始,激情落幕之后应是理性的抬头。”可圈可点!然而,纵观当前朝野上下为了选举而激烈对峙,连上电视节目辩论也擦出火药味,实在难以想象:仇恨如何能说结束便结束?族群问题说不存在就不存在?

我对主持人也有一点意见。他在广告稍息前后不断解说议题,稍嫌絮烦;掌控 “叩应” 听众发言时间,往往未等后者讲完便予以阻断,似欠宽容。
.
在“全民开讲”的常客当中,我最欣赏的一位是资深时政评论员胡忠信(右图)。他曾在陈水扁当选总统前撰写《台湾之子》一书,表达对阿扁的期许。但台湾变天以后,他对后者的失望,可从他叹息“台湾之子”已变成只关心连任的“权力之子”而一言蔽之。他的言论独树一帜,曾创造诸如“二次政党轮替”、“政治飚车”、“堕落的自由”等新名词,令人拍案叫绝。他在节目中总会引经据典,口吐珠玑,立论公允,令人心悦诚服。

英国哲学家约翰米尔(左图)在1859年便曾阐明:“即使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持同一意见,只有一人持相反的意见,人类也无权压制此人的意见,正如此人也无权压制全人类的意见。假如此人的意见是对的,人类将失去以错易真的机会;假如此人的意见是错的,也可使真理愈明。”

由此可见,集思广益的民意论坛,对国家、对人民,都只有百利而无一害。不知我国的电视台,是否也能推出类似“2100全民开讲”的中文互动节目,俾为国人提供多一个“探理求是”的平台?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