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永远不回头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03/12/2003):

刘泰安

“在天色破晓之前,我想要爬上山巅,仰望星辰,向时间祈求永远;当月光送走今夜,我想要跃入海面,找寻起点,看誓言可会改变?年轻的泪水不会白流,痛苦和骄傲,这一生都要拥有;年轻的心灵还会颤抖,再大的风雨,我和你也要向前冲,永远不回头!……”


这是由已故台湾歌手张雨生(右图)联同王杰、邰正宵等合唱的电影主题曲《永远不回头》的歌词。15年前,当我在台北街头首次听到这首旋律优美、激昂又高亢的歌曲时,便感到逸兴湍飞、热血沸腾。15年后的今天,偶然买来重听,此情依然未变!

世间上,最不能回头,也无法回头的,就是光阴。中国古哲墨子早就指出:“时不可及,日不可留。”诗人李白也曾喟叹:“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则说:“岁月如流,一去不返。”英国名作家狄更斯(左图)也叹息:“河水我们抓不住,时光我们留不得。”仰望无边无际的星空,人类自觉渺小,试想稍纵即逝的时间,怎会许以永远?

另一方面,最不堪回首,但仍要回首的,当数历史。有句话说,凡走过的,必留下痕迹。所以忘记过去,就无法把握现在,也难以展望未来。《旧唐书》有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美国哲学家桑塔雅纳(右图)也有此名言:“遗忘过去的人,势必重蹈覆辙。”可见要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唯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俯瞰汹涌澎湃的大海,历史可以作证,敢问世人(特别是政治人物)的誓言,多少不会改变?

永远不回头的,应是影响“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的政治。追求自由、幸福、更美好的生活,是人们的基本权利。而“管理众人之事”的政治,本来就应以这些价值和理想作为奋斗的目标。

然而,不幸的是,政治经常被政客玩弄,以致与复杂的阴谋、狡诈的手段、派系的斗争扯上关系。因此,“政治是黑暗的”、“政治是肮脏的”、“政治是最高明的骗术”,不但是老生常谈的形容词,也是屡见不鲜的感叹号!

身处新世纪的我们,一定要向前冲,唾弃排斥、暴戾、离间、私利、仇恨的政治,选择容纳、理性、合作、奉献、爱心的政治。更要捍卫的是,国家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信仰的根本,确保不会走上类似中世纪欧洲“政教合一”体制的回头路,而被迫接受一些歧视妇女、偏狭、暴力的宗教教义成为生活方式。永不回头的是,一个更民主、更自由、更开放、更进步的公民社会。

但愿国人在为时不远的来届大选中,能够发出明确的讯息:不给人民未来的政党,人民也不给它未来!

让我们继续倾听:·“不管天有多高,忧伤和寂寞,感动和快乐,都在我心中,永远不回头!不管路有多长,黑暗试探我,烈火燃烧我·,都要去接受,永远不回头!……”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