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政之所廉、民之所欲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10/12/2003):

刘泰安

素有“廉洁先生”美誉的我国新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右图),果然不是浪得虚名。他在本月3日为第4届亚太区域反贪污大会主持开幕时,宣布我国将成立亚太区域第一间反贪污学院,且将在本月内签署《联合国反贪污公约》。拉伯欲建廉政的诚意与决心,值得人民肯定,寄以厚望。因为,政之所廉,诚属民之所欲!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回顾中国前总理朱鎔基(左图)初上台时,曾矢志扫荡官场腐败和污浊。豪气万丈的名言“准备100口棺材,99口给贪官污吏,一口留给自己”,令人印象深刻; 实行“铁腕打私,铁腕打假,铁腕打虎”的3铁政策,令人肃然起敬。但到他任满下台时,行政改革尚未成功。

我国前首相敦马哈迪初上台时,也曾提出“廉洁、有效率、可信赖”的政府施政的亮丽口号。经过22年的奋斗,如此理想尚须努力。人民对国家领袖的评价,最终“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因此,在乎自己历史定位的领袖,不可不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啊!

众所周知,贪污是人类最古老的交易之一,·也和权力一样古老。世上贪污之风,各有特色,主要是掌握权力者,以不同形式获取不正当的利益,例如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有者更接近制度化,几乎成为生活方式或文化的一部分。

有人曾分析说,贪官有4大招式,即:吃权(贪污)、换权(受贿)、弄权(挪用)、玩权(渎职)。由于贪污与权力息息相关,反贪对策就不能不涉及权力的监察与制约。此外,言论自由、舆论监督、道德力量、社会风气等的兴衰存废,在在考验领导人的变革雄心与反腐魄力。

必须一提的是,贪污的根源,在于人性的弱点。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就曾指出,现代高等宗教(特别是有关“人的革命”的宗教)应能再次渗透人类的内心世界去。唯有如此,才能克服人们生命中的贪、瞋、痴(即贪欲、憎恶、愚昧)弊病,走向“由损而得、由害而利、由恶而善、由丑而美”的创价生活的道路。

走笔至此,我想到一则饶有趣味的故事,发人深省:

话说第2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的潜水艇在海上重创英国舰队。英国国会召海军部长接受质询,问他有无阻止德国潜艇的方法?部长坦白回答没办法。一位议员说他有个好主意,只要把大西洋的海水全部结冰,潜艇就动弹不得了。部长说:这个主意实在英明睿智,但怎么做得到呢?议员不满地说,国会只管制定政策,如何执行是行政部门的事。

但愿即将设立的反贪污学院,不会研究出类似“把大西洋海水结冰”那么高难度的反贪倡廉“绝世好计”,最终因无从实行而沦为纸上谈兵,辜负首相与国人的期望。

《史记》有云:“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这显然也是国人对新首相、新政事、新气象的期许!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