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政党合并、创新境界?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24/12/2003):

刘泰安


国内两大华基执政党--马华公会与民政党,多年来的关系都从未如此亲蜜过,不仅“称兄道弟”,而且考虑“结为夫妻”!两党的党魁黄家定与林敬益,上周四联袂出席在吉打州联办的千人宴,同时表达了两党未来可能“合并”的意愿,引人注目。各方的议论褒多于贬,连首相阿都拉也深表支持。

此次马华与民政合并的倡议并非新颖。当年刚从激烈党争中胜选为马华新总会长的陈群川(左图),便曾在1986年1月15日的一项马华与民政联合理事会会议上宣布″作为一项长远的计划,马华准备与民政党合并",哄动一时。记得名报人朱自存当时还曾发表《无需“合并”,不妨“收购”》一文,幽了有“经济奇才”与“华社救星”之誉的陈群川一默。时任民政党主席的林敬益,则提出“新组织、新党章”和“不能抛弃非华裔党员”的相关条件。
.
17年后的今天,马华与民政重提合并一事。有趣的是,马华的掌舵人已换作当年党争中崛起头角峥嵘的黄家定,而民政党的领导人却仍然是林敬益,不知后者对此旧曲新调,是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追根究底,当年两党提出合并是有其一定的历史背景,即因应政治局势的需要,特别是全国大选在即,而两党同样面对内忧外患和反对党严峻挑战的问题。然而,时移势易,如今虽有大选跫音已近的类似背景,但纵观当前国阵声势一遍大好,新官上任的首相与马华总会长的新形象、新作风,连民主行动党秘书长郭金福最近也坦承在来届大选对该党不利,马华民政似乎不需以耸人听闻的“合并”大计,作为造势与拉票的权宜之计,选后不了了之而成为笑柄。

我国政党合并的事例,近有老牌的人民党与新兴的公正党,远有从巫统分裂出去的46精神党自行解散重返巫统。创党以来至今两任领导人林苍佑与林敬益都原是马华党人的民政党,如果有朝一日与马华合并,不过是从“一分为二”走向“合二而一”,或从对立与差别走向同一与联结的务实进程,诚属好事,值得肯定。

已故台湾总统蒋经国(左图)说得好:“时代在变,潮流在变,环境也在变。”改变正是经过挑战而走向更好未来的旅程。至于马华与民政的党性矛盾,即合并后将奉行单一种族政治斗争路线?抑或多元种族政治斗争路线?则可从长计议,最终择善固执。

必须指出的是,本邦华人社会的终极保障,不在于种族本身内部分而治之的格局,而是开拓非种族政治的新境界!

全体国人越早唾弃偏激与极端的政客最常玩弄的种族政治,肯定越早跨入与国际先进社会政治文化接轨的门槛,也越早有助我国实现先进国的宏愿!

我想,华社多数人对马华民政最终合并的远景,应如印度圣雄甘地(右图)的8字真言一样:“尊重、理解、接受、欣赏”。但愿两党领导层不令国人失望,切记;有梦最美,希望相随!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