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人民老板”风云再起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21/01/2004除夕):

刘泰安

今年可谓国际政坛选举风云际会的一年,也是人民目不暇给、耳难清静的一年!全球不少民主国家,从东到西,由南至北,都将在今年内进行议会或国家领导人的选举。例如:2月有伊朗国会选举,3月有台湾总统选举、俄罗斯总统选举、西班牙国会选举,4月有韩国国会选举、香港立法会选举,5月有菲律宾总统选举,6月有阿富汗总统及国会选举,7月有印尼总统选举,11月有美国总统选举。当然,最受国人关注的,莫过于盛传将在3月间举行的我国大选。民主热潮,席卷全球,蔚为奇观!


“民主”一词,据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语中,即拉丁文的demokratia,然后出现在法语中的democratie,到16世纪才进入英语中的democracy。就词源学而言,希腊语的demos是指“人民”,而kratia则指“权力”、“统治”或“政体”;此词的原意,就是“人民的统治”。中文译作“民主”,即有“由人民来当家作主的政体”或“人民是老板”之意,再也贴切不过。

一向以来,选举被视为争取体现民主的方法手段之一。但选举并非唯一的价值观,已是今之常识。前美国驻我国大使马洛特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民主不单是选举,史达林(右图)搞选举,甚至希特勒(左图)也搞选举。民主是要让各种意见得以表达,各种观点相互竞争。”伊拉克一代暴君萨达姆(下右图)所曾办过的100%人民支持他连任总统的选举,正是民主反讽的一大笑话。


近代民主思想之父卢梭(左图),早在他的《社会契约论》便提到:“英国人民自以为是自由的,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他们只有在选举国会议员时,才是自由的;议员一旦选出之后,他们就是奴隶,他们就等于零。”其实,今日世界的民主国家人民,何尝不是往往只在选举当天才被捧为“老板”,投票过后便打回“仆人”原形,直到下一次选举时才能重温旧梦?

“有选举并不等于有民主”的诡谲,可以归咎于欠缺民主素养的掌权者,尽管靠民选上台,施政起来,却往往假民主之名,行独裁之实,以致民主始终只是一种理想,而非现实!

即使是号称世界民主典范的美国,竞选过程也不乏黑金、灰金(合法捐款)、买票、贿票等歪风;参众议席则尽是财势兼备的贵族精英囊中之物。美国近年来大选投票率偏低,皆因很多选民认定:去不去投票都无关重要,反正两党都已经卖出去了。选举不是为了人民,只是例行4年一次的公事,以示权力仍在大老板们的手里而已。
.
在上届大选前夕,一批评论界人士与社会活动者曾发起《人民才是老板》宣言,提醒人民珍惜自己的尊严,要以主人身份自居,以及要求执政者落实民主政治,颇受注目。不知有关推动者会否在来届大选重拾斗志,再抖民意?
.
台湾名作家龙应台(右图)写过:“政客是每天都有的,只要有肉,就会有苍蝇。政治家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先要有负责任、有见识的公民,才会有负责任、有见识的政治家。”值得“人民老板”反省。因为,基于同理,有怎样的选民,就会有怎样的政府啊!

安得大选风云起,“人民老板”尽欢颜?今日是除夕,谨祝读者猴年大吉!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