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政治传奇延续有期?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14/01/2004):

刘泰安

香港“歌神”许冠杰的名曲《浪子心声》那句经典歌词:“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虽有不应鼓吹的宿命论之嫌,但世上不乏“不是命中注定的,不会到手;若是命中注定的,一定逃不掉”的个案,却是不争的事实,印证古希腊哲学家兼数学家毕达哥拉斯(上左图)、所说的“命运是宇宙秩序之源”,并非虚言。

巫统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纳吉在上周三被委为本邦第9任副首相,就难免予人“命里有时终须有”的感觉。首相阿都拉上台后用了历来最久的68天,才作出这项决定,不能不给国人一些想象空间。纳吉最终脱颖而出,固然令人惊叹“命运有时是不可抗拒的”,他日若进一步继任首相,那将更令人对本邦政治传奇的应验拍案叫绝呢!


首先当然是如今可谓家喻户晓的“RAHMAN传奇”,即我国历任首相的名字都符合国父东姑本名“拉曼”的顺序字母。这段传奇已延续了5届,从第2任首相拉萨〔A〕,到第3任首相胡申翁〔H〕,第4任首相马哈迪〔M〕,直至现任首相阿都拉〔A〕。如果下任首相真是由名字以N带头的纳吉,这段“字母传奇”可说完成一个“大满贯”。令人遐思的是,下一段传奇又当如何?我突发奇想,若由“NAJIB”结束这一段传奇,再由这个名字开始另一段传奇也不无可能啊!

其次,历任首相也有形象或作风“刚柔交替”的传奇,即东姑是“柔”,拉萨是“刚”,胡申翁是“柔”,马哈迪是 “刚”,阿都拉是“柔”。新任副首相无疑属“刚”,不知这是否下任首相“真命天子”特征的预兆?

再者,我国过去8任的副首相,即拉萨〔1957-1970〕、依斯迈〔1970-1973〕、胡申翁〔1973-1976〕、马哈迪〔1976-1981〕、慕沙希淡〔1981-1986〕、嘉化峇峇〔1986-1993〕、安华〔1993-1998〕以及阿都拉〔1999-2003〕,除了嘉化,都曾当过教育部长一职。纳吉也不例外,不知这是否他把另一位竞争对手、未曾担任过教长的巫统副主席慕希丁比下去的一个玄妙因素?


纵观历任副首相的任期,最长达13年之久,最短则只有3年。未能顺序渐进继承首相大位的其中4人,各有不同原因,如英年早逝、自行引退或被迫下台等。党内基层势力强大的新任副首相,绝对是现任首相的强势副手,不知前者会奉行何种“老二哲学”?并将在若干年后才得以登峰造极?这都是国人关注的焦点所在。

另一方面,如果身为第2任首相的长子的纳吉最终成为我国第6任首相,如此父子先后出任国家领导人的佳话,将可媲美美国的第2任与第6任总统老少阿当斯,和第41任与现任〔即第43任〕总统老少布什。邻国印尼的苏卡诺与梅嘉华蒂,已造就本区域民主国家之中父女皆当总统的美谈;而另一个邻国新加坡的李光耀与李显龙,父子皆当总理也可谓指日可待。我国岂能落后太远?

当然,上述文字纯属“笑看风云”,传奇之说尚属言之过早,有待时间证明。我想,国人所殷切期望的,不仅是政治传奇的延续,更重要的是传奇政治的开创!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