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问神州大地,谁要战争?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04/02/2004):

刘泰安

刚卸任不久的驻我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新闻组前组长张兰新,在去年12月杪邀我共进晚餐,顺便道别,同桌还有《南洋商报》专题作者曾洵真夫妇。席间谈及台湾当前政局时,曾先生认为台诲两岸或须大战一场,方可一次过解决统独的问题。尽忠职守的张组长虽然不置可否,但尽表无奈,并笑言回去台北后,在总统大选之前,最好不看电视,也不阅报。

我则感触良多:难道“打烂再建设”的终极一战,会是两岸人民无可避免的恶运吗?拥有5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神州大地,难道还缺乏战争的磨折和苦难吗?
.


翻开中国的历史,无疑就是一部叫人触目惊心的战争史。有统计指出,自春秋战国至今2千700多年来,不是分裂战乱的日子,不满1千年;人民真正太平的日子,不逾300年!历代王朝,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史实,比比皆是,例如:

前汉有“文景之治”,接下来汉武帝(右图)胡作非为,王莽篡权,混战20年,中国人死了3分之2!后汉有“光武中兴”,接下来外戚宦官相争,几度斩尽杀绝,引发了300年大内战。

前唐有“贞观之治”,接下来武则天(左图)篡权,导致9年宫廷残杀。后唐有“开元之治”,接下来唐玄宗痴迷杨贵妃,导致9年安史之乱,中国人从9百万户锐减到2百万户,4分之3死于战火!
.

明朝朱棣(右图)喘息,接下来便是昏君、奸臣、宦官,暴虐无度、民不聊生,直到李自成揭竿而起,吴三桂引清入关,混战了半个世纪。

清朝有“康乾之治”(左图),接下来就是腐败、堕落,奄奄一息,列强破墙而出,百年战火纷飞。中原国土的炎黄子孙,在屈辱中挣扎,在挫折中颠扑,在流离中呐喊,在兵燹中流血,更在弥天盖地的斗争浩劫中含恨以殁、或苟且偷生,诚属华夏儿女胸口永远的痛!
.
今天包括台海两岸在内的神州大地,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文同种的同胞兵戎相见、手足相残的内战!
.
台北的当政者宣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别人的地方政府或特别行政区”,纯属在“政”言“政”,不无私心作祟。宝岛的民众,是否认同当局“去中国化”与“锁岛”的种种政策?是否认同政客肆意制造族群矛盾与对立、撕裂民族情感的政治手段?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右图)在今年初致信众贺词所言,最能反映世人的共识:“台湾本来没有台湾人,都是从中国各省渡海而来,都是台湾人,但也都是中国人。”
.
事实上,台湾的命运,永远不可能和中国大陆分开,除非它是座落在夏威夷或冲绳岛。台独的主张与动作,委实难辞“数典忘祖”之咎!

台海两岸的政治领导人都应理解:个人的生命有限,而民族的生命无穷。任何领袖,假如为了满足个人一时的私心和权力欲望,而罔顾民族长远的利益,怎可避免身后骂名滚滚来?
.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但愿中华民族人长久,和平永远照神州,由盛而衰、由治而乱的周期性历史悲剧,再也不会在这新世纪里重演!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