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民之所欲在选举

2001/04/04 南洋商报 ● 指点江山 刘泰安

日前在互联网上登录的一则题为《吉隆坡将恢复地方政府选举》的“新闻”,不难令人领略中国亚圣孟子《尽心下》名言“尽信书,不如无书”的现代注解,即“尽信网,不如无网”!

该则贴在《雅虎》白小课题讨论区、转载自《新加坡海峡时报》志期4月1日的报道指出,我国首相署部长莱士雅丁当日宣布,大马将重新推行在60年代中叶被中止的全国地方政府选举,并强调:“当地方政府选举在1963年3月2日被冻结时,政府曾郑重承诺,一旦和平重临与紧急状态结束后,选举将恢复推行……今日我们的选民已接受更好教育,及对政治要求更高,内阁认为这是恢复此项民主基本根据的时刻。”

报道还言之凿凿地引述莱士雅丁,指谓我国最高元首已同意委任霹雳州苏丹,也是前联邦法院院长的阿斯兰沙殿下为草拟选举法规的皇家委员会主席,律政司为秘书等职。

报道也评析说,取消现行地方政府委任制,乃是克服决策缺乏透明度和不向人民负责的唯一途径。此外,还权于民有助解决导致“金钱政治”横行于执政阵营老大巫统的其中一个滥觞。

我阅后第一反应是,这肯定是一项“愚人节”的杰作,因为大家都心知肚明,当今我国政府离此开明、开放的境界尚远,地方政府恢复民选制度恐怕要到2020年(假设我国届时如愿达成先进国)才有望实现。如此天大的“好消息”,不但未见本地任何报章刊登,即使搜索翻查《新加坡海峡时报》 网页也不见登录此闻。无论如何,这则假讯息不但无伤大雅,反而不乏创意,激发人们对政治改革的热忱,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可谓“愚”亦有“义”!

对比上述互联网站传出可望而不可即的地方政府选举讹闻,彭亨州米昔拉州议席可能进行补选的最新动态,不啻是令国人精神为之一振的瞩目焦点,尽管它也许最终空雷不雨。

毫无疑问的是,大选或补选,堪称民之所欲。纵观上一回吉打州鲁乃州议席举行补选时,当地居民赢得的种种好处,举凡地方基本设施如道路、街灯、沟渠等修建与疏通,数以百万零吉计的华小与淡小经费拨款,长年搁置的屋业发展计划复苏等等,全国各地有哪一个选区的选民不期待该区也有补选?

如果巫统关丹区部主席兼米昔拉州议员,也是前首相署副部长的法西阿都拉曼坚持去意,米昔拉州议席补选势在必行的意义,我认为至少有3点如下:

(1)这将是国阵与替阵自1999年第10届全国大选后在补选中的第4度交锋,过去3役中(即彭州桑港、森美兰州直落甘望、吉打州鲁乃),国阵以2胜1负领先替阵,它是否能在下一场补选之战后继续超前,以证明人民继续支持政府目下的政绩?而替阵又能否再攻陷一城,与国阵打成平手,以利迈向更高政治目标前进?这确是全体关心政治的国人垂注的问题。

(2)上届大选后回教党主席法兹诺曾扬言,该党要在下届大选攻下彭亨州的政权。这并非痴人说梦。回顾历史,国阵在1999年之前过去9届大选在彭州从来都所向无敌,历届最多失守一至两席,彭州可说是国阵传统堡垒州属之一。

但在1999年上届大选时,国阵居尔痛失议席多达8席,而在过去9届大选中从未在彭州争得任何州议席的回教党,却一举勇夺6席,怎无未来改朝换代的勃勃雄心?(回教党在上届大选夺得执政权的丁加奴州,前一届大选战绩只是两个州议席而已!)

现任米昔拉州议员法西在上届大选中,只以985张多数票击败回教党小卒尤索依布拉欣,其后还公开坦承全靠占约28%的华人选民的票才能过关。如果该区不久后举行补选,而新选民册中华人选民却已锐减至18%,巫统的新候选人捍卫议席的胜算有多高?似乎不容乐观。

(3)如果宏愿学校是鲁乃补选的华人选民与华社的主要竞选课题之一,那么白小迁校将是任何近期内举行的补选中,华人选民与华社的主要竞选课题之一;扰攘多时的白小课题,至此或许终有圆满解决的契机。

平心而论,人民的问题,特别是华社的问题,非要靠补选而不能解决,无疑是可悲的现象,但这却是我国奇诡、人民无奈的政治现状!

中国古代政治家、周朝建国功臣太公望姜子牙有此名言:“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对于当今民主世界里相互竞争的朝野政党,实有决定成败的参考价值;而人民善用选举争权益,诚属天公地道啊!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