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创价奇遇与感悟

2001/02/07 南洋商报●指点江山 刘泰安

上周末出席了至感荣幸的一个新春宴会,主人是大马创价学会(SGM)最高领导人柯腾芳理事长(左图)。

回想去年中为幼子报读创价幼儿园(右图)之际,有缘认识一位SGM干部卜振奎先生,热心介绍该学会的宗旨与活动,及慨借有关学会理念的刊物,始对这个当代高等宗教组织略知一二。

去年11月间在本栏发表《兼爱行义与创价人生》拙作,获知受到德高望重的SGM柯理事长及其他一些会友赏识,愧不敢当。稍后有位素味平生的SGM干部黄振仲,更致电盛意邀约见面聚餐,不吝分享他本人佛学心得,令人感动。

今年伊始某晚与同住在加影双溪龙镇的柯理事长不期而遇,初次谋面便惠赐上述宴会之约,不禁受宠若惊。我既非SGM会友,又对学会毫无贡献,无功不受禄,怎能不令我诚惶诚恐地赴会?

当晚筵开4席,我又何其荣宠地坐在柯理事长身旁,同座嘉宾尚有《南洋商报》王金河总编辑、马大中文系主任苏庆华副教授,和几位建筑界专业人士。我也发觉高庭法官拿督刘国民是邻座贵宾。

宴会结束后,柯理事长馈赠我书籍共13本,包括有“人间行者”、“东方巨人”美誉的国际创价学会(SGI)会长池田大作的巨著,如《我的人学》、《和平世纪的倡言》、《谈新世纪人本教育》、《青春对话--与21世纪的主人翁倾谈》,池田大作与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的对话录《展望21世纪》与武侠小说家金庸的对话录《探求一个灿烂的世纪》、与意大利经济学家兼罗马俱乐部创办人贝恰的对话录《21世纪的警钟》、与苏联科学家兼莫斯科大学校长罗古诺夫的对话录《第3条虹桥》等思想瑰宝。如此礼待,实令我没齿难忘。因业余写作而有此种种奇遇,上天的确待我不薄!

我必须坦承迄今对创价学会与池田大作博大精深、蕴涵无穷智慧的思想与哲理只识皮毛,贻笑大方,唯印象深刻者至少有以下5点:

(1)SGI致力于国际和平运动,坚决抗拒包括日本军国主义在内的一切黩武主义,希望在原子科学时代,寻求永久和平生活的道路,建立没有对立、没有战争的世界,令人敬佩!

日本创价学会有史以来的首三任会长,即牧口常三郎、户田城圣和池田大作(左图),都曾在40至50年代期间先后因与军国主义政府斗争而身陷牢狱(牧口甚至冤死狱中),可贵的是,他们高风亮节不向权威与权力低头,尽显不为任何事物挫败,也为不任何事物摧毁的“信仰勇者”、“信仰王者”的风范。池田大作就曾说过:“与邪恶作战才是正义之士。”堪称智、仁、勇兼备的绝句!

(2)何谓“宗教”?原来,宗教的“宗”是根本的意思,教导人生的根本、宇宙的根本,就是“宗教”。宗教可说是身为人的表征,动物是不会祈求,而人类自古以来对大自然的无限、崇高、广大,以及一切超越人类所知事物的敬畏,自然地产生祈求的行为。宗教是因应人们祈求而生,而非先有宗教才有祈求。即使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也会有祈求之心,期望之意。依照生命的法则,更明确的让愿望与现实相符,那就是佛法的祈求。换句话说,人们为了谋求幸福而产生了宗教。

(3)真正的宗教不仅不违反科学,还能弥补科学不足之处,如其无法究明的生命世界;此外它也不走向神秘主义,且经得起所谓“三证”(即文证、理证、现证)的检验。最重要的是,宗教的根本是在于给民众带来幸福。正因“追求幸福”是世人的人生最高目的,所以要判断任何宗教的正邪好坏,就在于它能否使信仰者叩开真正幸福之门!

(4)这个世界的时代由“军事的竞争”进入“政治的竞争”,然后迈向“经济的竞争”,再前往“人道的竞争”。创价学会的运动乃是由人民主导,为人民福运的人权斗争。打倒“权力的魔性”,不能单靠改变社会制度或国家体制所能办到;唯有改变根本的人,使民众坚强与贤明才能成事。

(5)世上形形式式的革命,无论是政治革命、经济革命、科学革命、资讯革命、艺术革命等,都各自具有一定的意义或必要性。但不论何种革命,推行一切的“人”本身如果停留在缺乏慈悲心、自私自利的状态中,那么社会是不可能有所改善。因此,“人间革命”才是最根本的革命,也是人类最必要的革命!具备将人生观、社会观、和平观等一切导向崭新美好方向的精神的人间革命,将是改革21世纪的关键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84年(也是SGM成立当年)即入信日莲大圣人(左图)佛法,时为执业律师的拿督刘国民,曾在1988年该学会《宇宙》4月号特刊,发表题为《以佛教辅助律师作业》一文,指出从事法律工作与信奉佛教,两者完全契合,相得益彰,而且有助他以法律观点与佛学视野,为客户解决法律上问题。他也强调,唱诵法华经妙法可以启迪心灵,进而从容化解事业或生活上面对的一切障碍、问题以及压力。刘法官今日尊贵的成就,相信与正确信仰与信心修行不无关系吧?

诚如池田大作日前向全球163个国家与地区的SGI会友致元旦贺词中所说:“SGI作为人类和平的栋梁、联结民众文化的巨船,和世界公司教育的要塞,犹如喷薄而出的旭日赫赫照耀新世纪。”一个影响世界乃至全体人类命运的“创价世纪”,想必值得世人肯定与期许,是所至祷!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