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相信民主、坚持新政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10/03/2004):

刘泰安

即将决战320的台湾总统陈水扁,有句动听的竞选口号:“相信台湾、坚持改革”。可惜擅长选举、却不擅长执政的他,主政4年来的政绩有欠理想,恐怕人民会相信台湾,只是不相信阿扁;会坚持改革,只是不坚持让阿扁连任。

泛蓝阵营的总统候选人连战,在最近一次的电视辩论会中,便曾幽了阿扁一默:“阿扁要人民给他连任机会,那谁给台湾人民机会?”
.
回头看我国即将在321举行的第11届全国大选,我想,如果要为本邦人民设定对这21世纪第一次大选的一项期待,那便是“相信民主、坚持新政”!

本届大选的一大特色,就是“不是冤家不聚首”的4大朝野政党,都巧妙的由新领导人首次统军出征,即巫统的代主席阿都拉、回教党的主席哈迪阿旺、马华的总会长黄家定、行动党的秘书长郭金福。4党的大选战绩,不难会被解读为人民对这4位新舵手的威信的支持度,其中又以兼任首相的阿都拉为此论之最。

阿都拉(右图)上台5个月来的新形象、新作风,赢得口碑载道,不在话下。就以这次宣布解散国会为例,也令人耳目一新!他在上周三作此宣布时,只是通过首相署发表文告了事,不若前首相马哈迪过去召开各执政成员党党魁随侍在侧的记者会,隆而重之。此外,选择在国会复会之前,而不是开会中途,宣布解散国会以还政于民,也是拉伯作风务实的表现之一,值得肯定。

然则,国阵是否必须大胜或甚至狂胜,才能证明拉伯的执政能力,巩固他在党国的领导地位,以及体现他在全国民众的威信?

换言之,假设国阵虽然获胜,但战果不比上届更辉煌或理想,是否就意味人民不支持拉伯的新政?拉伯正在推行的“宁静改革”功败垂成?他也应从此放弃新政,以报复不支持国阵的人民?若然,那些仍占多数的支持国阵的人民,又将情何以堪?

如此“天下不归阳,即归墨”的二分法,显然是大选意义的一大迷思,也是民主制度的一大考验,值得国人深省 !

19世纪德国名思想家尼采(右图)说过:“一切事物的价值都必须重新评估。” 21世纪的此际,正是全球秩序与价值重整的关键时刻,雄材大略的当政者,应当“相信民主”,以及相信这与人民“坚持新政”的愿望,既无冲突,也无矛盾!

民主制度是一个需要更高标准,才能良好运作的制度。它要求人民有更高的公民自觉、品质与期勉,政府、政党与政治人物则要有更高的操守、抱负与远见。

俄罗斯有此谚语:“眼中有人民,即见真理。”其实,重视与掌握群众的存在,不只是涉及人的真正价值,也是检视任何领导人,究竟是真正的领导者,抑或是伪善者!

我认为,大选最理想的“双赢”结果,应是人民给予国阵连任的机会,以便继续推行广受欢迎的“新政”;与此同时,也给予“民主”一个机会,以便提升议会制衡的功能和监督施政的力量。唯其如此,国人才能打造一个“政府有能、人民有权”的健全制度,早日实现我国成为先进国的宏愿!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