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而今迈步新政治

《笑看风云》专栏文章 (24/03/2004):

刘泰安

刚在3天前落幕的我国第11届全国大选,其令人惊叹、悬疑与争议的结果,并不逊于在4天前同样令人惊叹、悬疑与争议的阿扁“中枪”、连战“阵亡”的台湾总统大选结果,不难令世人对亚洲这两地相差一天所掀起的选举风云另眼相看!我的感想有如下列5点:

(1) 直至截稿时,国阵已横扫总共219个国会议席中的198席,高达90.4%。这是我国独立以来所举行过的历届大选中,执政党联合阵营赢得的最辉煌战绩,加上重夺失去5年的丁州政权,周一《南洋商报》所打出的封面标题“国阵狂胜”四字,显然是无以复加的贴切形容词!新首相阿都拉取得全民几乎绝对的委托,即使是一代强人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也难望其项背,足证人民对拉伯推行新政的莫大支持与期待,但愿他不负国人所托,尽快打造鼎盛的国运!值得垂注的是,首相即将组成的新内阁,会否出现令人耳目一新、真正属于他班底的组合?

(2) 国内最大反对党回教党只能以微差多数议席保住丹州政权,并在国会和各州议席的战役中兵败如山倒,特别是该党主席哈迪阿旺(左图)连失国会议员及丁州州务大臣两职,说明了该党宣扬“月亮代表人民的心”的竞选口号,只不过是一厢情愿。不知回教党今后会否重新检讨,全民已藉本届大选表达强烈抗拒该党“建立回教国”的政治斗争议程?回教党的失败,或可解读为拥护世俗国制度的本邦人民的一大胜利!


(3) 行动党两大宿将林吉祥与加巴星,终能东山再起,重返国会,由人民栽定了他俩并非有如哈迪阿旺所说的“过期药物”,赢得了最后的笑声。随着该党秘书长郭金福(右图)意外饮恨败北,以及回教党的国会席次不及行动党,看来林吉祥已肯定重新担任久违了的国会反对党领袖一职。行动党在本届大选的12国15州的战绩,只比上届10国11州稍好,若要中兴再造,成为举足轻重的强大反对党,显然仍须努力。令人好奇的是,郭金福会否心灰意冷之下辞职?若然,最佳的秘书长接班人,当数将在下届大选恢复参选资格的林冠英(左图)。

(4) 公正党的所有候选人,除了党主席旺阿兹沙(右图)险胜对手之外,便都全军覆没,好不惨烈!这不但意味“安华因素”(左图)已成过眼云烟,也使该党不得不面对边缘化的现实,以及思考何去何从的问题。或许寻求突破的一个途径,便是考虑与行动党合并,其成功的可能性远比马华与民政党合并为高!

(5) 在朝的两大华基执政党———马华与民政党,都交出了标青的成绩单,但愿两党在未来5年能为华社权益作出更理想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右图)理应“内举不避亲”,推荐其兄黄家泉(左图)受委为上议员,然后出任代表吡州马华唯一的新政府内阁成员,作为赏识他身先士卒,弃州攻国直捣华都牙也,虽败犹荣的领袖风范。

5年一度大选的结束,正是国人期待新政府“而今迈步新政治”的开始,也是我在本栏舞文弄笔5个月的完结篇,谨向读者告别致意。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