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人性与爱的感触

2001/03/29 南洋商报 ● 指点江山 刘泰安

英国大文豪、192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萧伯纳说过:“我不是为艺术而艺术的拥护者,若要我写一个艺术作品,里面只有艺术价值,而无其他,我绝不动一根指头。”

现年47岁、原籍中国湖南的旅美画家李自健(左图),无疑也是一名不只为艺术而艺术,但深具时代使命感和人道主义灵魂的当代知名艺术家。他那幅蜚声国际、震撼人心的《南京大屠杀--屠、生、佛》三联油画,就是他在艺术中追求生命意义、用艺术去影响世界的经典之作。

上周五晚应大马创价学会柯腾芳理事长所邀,出席了该会在蕉赖路文化会馆主办的李自健“人性与爱”艺术讲座会,聆听画家现身说法,细数其出身、学画、创作、环球巡回办画展及与世界名人交流等心路历程,与济济一堂热情的听众同飨心灵激荡的精神盛宴。

向来对参观画展缺乏兴致的我,又乘本周一公假带同家人,与朋友前往国家画廊观赏李自健《人性与爱之油画环球巡回展》。当天正是这个已举行38日的画展的最后一天,幸未失之交臂。

我的观后感触有以下5点:

(1)在我们身处的今日世界,虽然物质文明堪称丰富,但精神生活却极贫乏。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生态失衡之外,处处更充斥暴力凶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冷漠,个人修养也每下愈况。显而易见的是,追求精神文化的堡垒,应是在新世纪里每一个现代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诚如俄国小说家、196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萧勒可夫所说:“艺术具有影响人的智慧和心灵的强大力量”和“艺术家的使命与课题是要使人们心中对未来更具信心,自信能建造更美好的未来,以及成为世界和平的斗士”。我们实在无任欢迎文艺复兴时代的重现!

(2)南斯拉夫诗人及小说家、196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安德里奇认为:“一个作家究竟是在表现过去,或在描绘现在,或甚至跃入未来,那都是无关紧要的。重要的是他作品中所蕴含的精神,以及他作品中所传递给人类的信息。”法国文学思想家,也是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罗曼罗兰也强调:“伟大的艺术家是时代的眼睛,通过这眼睛,时代看见一切,看见自己。”发人深省。

李自健透过个人真实深刻的生活体验,以生动鲜活的画笔绘出一幅幅感人肺腑的写实作品,诸如母女系列、乡土系列、流浪汉系列等,臻达“超越国界、人类共鸣”的艺术成就,尽管他如今享誉国际画坛,却谦称“平民画家”自况,作风平易近人,实在可敬。

(3)法国小说家、散文家及剧作家,也是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卡缪曾指出:“如果当代艺术家不注意历史的灾难,他就会感到自己活在谎言或沉溺在无用的文学之中。”美国小说家及名记者、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海明威也说过:“战争是文学中最重大的主题之一,当然也是最难真实描绘的。”他们的见解,同样适用于书画界。

李自健为悼念南京在1937年惨死于侵华日军屠刀下的30多万中国同胞,根据史实而呕心沥血地创作出《南京大屠杀》一画,再现中华民族这段惨痛的历史,实有反对战争、宣扬和平的积极意义。他在讲座会上表示,他珍惜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此画旨在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祸害,期望历史不可重演。

事实上,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当政者迄今不但没有勇气正视历史,还不时通过文部省修改教科书中有关侵略暴行的史实记录,企图蒙骗年轻一代的国人,更不曾为过去发动战争的罪过正式向世人道歉,委实令人遗憾。反而战后的德国早已向被侵略的国家道歉及赔偿,并透过自我谴责、反省、悔罪而得到集体心灵的自我洗涤,如今已走出历史阴影,世人不再把德国与纳粹主义视为同义词。德国能,为何日本不能?

(4)有趣的是,李自健从1993年开始,迄今已环绕全球两圈,在世界6大洲、20多个国家与地区主办大型巡回展,惟独不曾在日本展出,这显然与他那幅“敏感”的成名之作--《南京大屠杀》不被日本当局欢迎有关,也突显画家不展该画宁可不办画展的气节。但日本民间不乏具有良知理性、同样谴责军国主义者的有识之士,其中最有名的当推池田大作;后者在接见到访的李自健时,便曾对画家推崇备至,更对《南京大屠杀》一画深表激动,坦言心有哭泣之感觉。尽显人道主义者的高尚伟大情操! 无论如何,李自健本身透露,他走在日本街头也不感安全受威胁,未受日本人敌视。毋庸置疑的是,有朝一日当他能顺利在日本主办画展时,那便是日本放下历史包袱的时刻。

(5)正如世界和平是人类永久的渴望,尊重与热爱生命的“人性与爱”,也可谓当今人类最迫切与重要的课题。国际上如果缺乏“人性与爱”,所谓和平,所谓团结,都如同梦幻,不可能成真。如果当今世上洋溢“人性与爱”,世间一切的排斥、离间、暴戾、私利、仇恨等现象,相信会销声匿迹,最近发生的诸如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毁佛”行动、我国甘榜美丹格斗事件等,也许不会发生。

潜心创作大量以“人性与爱”为主要特色的油画作品,并以“走向世界、面向未来,和‘人性与爱’作出永恒对话”自许的李自健,以及所有其他矢志促使人们变得更好、心灵更纯洁,唤起对人的爱、唤起积极为人道主义和人类进步的理想而奋斗的艺术家,都值得世人响应与支持。同样的,世上所有倡导人性的尊严与平等,致力于文化、教育与和平,促进社会与国家繁荣进步、人类幸福与世界和平的团体,如赏识李自健的创价学会,更应受到一切有良知、良心的人们的肯定!

18世纪法国作家斯多尔夫人有此名句:“探索真理是人类最高贵的天职;传播真理是人类最高贵的责任。”人性与爱,就是真理。愿与读者共勉之。

附录:日本国际文化名人池田大作先生致画家的一封信

尊敬的李自健先生:  
新华社张锦华先生转来卓尔不群的画集《人性与爱》,拜接无误。先生还郑重签名,对此深情厚意,我要表示最大的感谢。

拜览价值连城的画集,震撼心弦,竟至热泪泉涌。先生的杰作里充满对人的无限“慈爱”,对生命尊严的毫不动摇的“信息”,从劳苦中提炼的“哲学”,向世界扩展友情的“希望”。 

尤其是凝睇《南京大屠杀》,一瞬间我的心停止了跳动。我的心哭泣了。而且,我的心燃起火焰。我当即将这幅不朽的大作介绍给正好来参加研修的友人们,发抒己见。

日本军残虐至极的野蛮行径,我们绝对不会忘记。  

这幅跃动着李先生魂魄的杰作,最主要是在呼喊真实。

一些不可一世的当权者否认、歪曲残暴的历史,恣意妄为,我们要坚决与之战斗下去。

一九七八年我曾访问南京,真心诚意地献上了花圈。作为佛法者,我一直在深深为贵国的牺牲者追善。 

李先生的作品中,描绘了一个唯一幸存的小孩。犹如他所象征的,贵国人民不屈于日本侵略的凶恶,挺身而起。而今贵国已取得伟大胜利,达成傲视全球的伟大发展,我从心里为之拍手喝采。  向着和平与幸福的二十一世纪,正如李先生经常描绘的。洋溢“母子”欢声笑语的二十一世纪,我会进一步贯彻行动。

李先生不久要过四十三岁生日,实在是风华正茂。记得我拜见周恩来总理时也是四十多岁。周总理说:“你还年轻,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这句话迄今犹在我胸中回荡,历久弥新。

古诗云:“丈夫志四海,万里若比邻。”李自健先生以世界为舞台,气宇恢宏地创造最卓越的人类艺术,无限荣光,我为先生的前途祝福。

拙荆仅此附笔问候尊夫人、著名诗人丹慧女士。                      

此致  敬礼 

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1997.7.25

池田大作先生为联合国和平奖获得者、日本富士美术馆创办人、日本公民党创建人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