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但开风气不为师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02/06/2005):

刘泰安

上周三出席了一项在雪华堂(右图)举行的“透视马华党选”的政治座谈会,主讲人之一是马青前署理总团长陈思源。据他所说,这是他淡出政坛12年来首次公开演讲。纵观他当晚的表现,丝毫不改昔日“愤怒青年”的本色,慷慨激昂与风趣幽默兼而有之,说到忘情拍案时,一度使到桌面上的一瓶矿泉水“不堪剌激”而跌下来。

思源(左图)提出了别开生面的“政治三围论”,即党选候选人不能“说要打就打”,而应仿效选美会或健美会的参赛者,必须展示身体三围或肌肉来赢得评审的青睐一样,拿出本领让党代表参考和定夺。所谓“政治三围”,就是政治思想、眼光和口才(上围)、胸襟、度量(中围)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下围)。他更建议马华在中央改选前,举行副总会长候选人之间的三语辩论会,以供中央代表评审他们的“政治三围”,然后才作选择。

我想,这是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右图)又一次扬名立万的好机会。他在受委出任党魁后,通过党章修改,限制了党内三机构最高领导人的任期为3届9年,不仅使该党成为本邦唯一有此健全制度的政党,也使他本人名垂马华党史。再者,他决定在本届中央改选改革沈疴,摒弃 “菜单政治”的新作风,也同样令人刮目相看。

如果黄氏能再接再厉,推动或促成在英、美等先进国家甚至台湾都行之有年的党选辩论会,那么,他纵使有“但开风气不为师”的谦逊美德,也不能不因树立崭新的选举文化,而留下“新格局先行者”的美名!

我建议,这个党选辩论会,可在马华中央代表大会前夕,乘着全体中央代表云集在都门的晚上,在马华大厦三春礼堂举行。马华三大高职,即总会长、署理总会长和副总会长,如果出现竞选,所有候选人都被邀请出席这个非强制性的辩论会,以便展现他们的三语掌握能力,发表他们的理想愿景、党务政绩和对国家民族的使命感等等,争取代表的认同和支持。候选人当然可以选择缺席,但后果自负。如果辩论对手爽约的话,候选人也可即席改为个人的政见发表会,同样可供代表考量,选拔“唯有真才能血性,须从本色见英雄”的领袖。

相信上述辩论会或政见发表会,绝对难不倒当今精通三语、辩才无碍的马华新一代领袖,如黄家定、陈广才、翁诗杰等。尤有进者,此举对他们竞选连任或更上层楼的选情,只会增添“良币逐劣币”的优势,以及导致一些不学无术而又妄想一步登天的准候选人知难而退。

据闻,“愤怒壮年”陈思源已经当选为马华中央代表,有资格参与逐鹿中原。听说他不排除问鼎副总会长、甚至署理总会长的可能性。此事如果属实,必使本届马华中央改选更加热闹和精彩。特别是他一旦硬碰他的宗亲兼老战友陈广才(左图),这两位曾是1990至1993年度马青总团的两大巨头易地交锋,肯定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战役之一!

法国人常说:“当拿破仑(右图)为法国而战时,拿破仑节节胜利;当拿破仑为他自己而战时,法国节节败退。”我不太同意有关“马华党选无关国家和华人政治走向”的看法,因为,马华若能选出敢为华社权益而战的好领袖,华社权益就自然会节节胜利,而非节节败退。

台湾总统陈水扁(左图)曾在2000年就职演说中,发表过著名的“四不一没有”两岸政策,尽管这个政策如今已被善变的阿扁弄成好像“什么都没有”,还需美国不时耳提面命毋忘之。马华中央代表任重道远,亟须避免选出“一不四没有”———不负责任、没有良知、没有胆识、没有原则、没有能力的领袖。

美国政治学有此名言:“竞选像一首诗,治理却是一篇散文”。如果一个政党无法举办一场如诗一般精雕细琢,洋溢“君子之争、揖让而升”的优良文化的选举,试问,它如何有效地参与如散文般考验实力与耐力的治国大业呢?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