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爱可以改变人心!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14/04/2005):

刘泰安

在我所附属为会员的中国工程师学会最近一期的《工程》会刊里,有一则题为“爱的真谛”的“启示录”,幽默隽永,摘录如下:


“爱一个人:要了解,也要开解;要道歉,也要道谢;要认错,也要改错;要体贴,也要体谅。是接受,而非忍受;是宽容,而非纵容;是支持,而非支配;是慰问,而非质问;是倾诉,而非控诉;是难忘,而非遗忘;是彼此交流,而非凡事交待;是为对方默默祈求,而非向对方诸多要求。可以浪漫,但不要浪费;可以随时牵手,但不要随便分手。

“如果你都做到了,即使你不再爱一个人,也只有怀念,而不会怀恨。”

上述箴言,除了说明工程师的读物未必都是严肃枯燥之外,其中一些佳句,对于广义的人际交往,不无参考的价值。
.
曾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20世纪中20位最具影响力的领袖及革命家”(左图)之一的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本月3日辞世,轰动全球。他的最后遗言:“爱,可以改变人心,创造和平。”充分显示纷至沓来的赞誉如“人类自由的捍卫者”、“永不倦怠的和平拥护者”、“地球上首要的人文主义之父”等,他都当之无愧!

这位当代伟大的宗教领袖,胸襟视野广阔非凡,曾经大声疾呼世界不同宗教,互相友好尊重;并与基督新教、犹太教、东正教、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西藏密宗等其他宗教的领袖见面与对话,共议世界和平。


众所周知,若望保禄二世(左图)在1981年曾遭一名土其耳枪手开枪击中腹部,而他却原谅了那名企图暗杀他的人(右图),体现了耶稣基督宽恕人的精神。但与他同列为《时代》周刊20世纪伟人榜的印度圣雄甘地,却没那么幸运。开创举世闻名的“非暴力运动”的甘地,在为印度争取独立成功的翌年,被反对他容忍其他宗教的狂热分子暗杀身亡。和平的使者,竟被暴力所刺,不啻是极具讽刺的历史悲剧!

毕生为“改变人心”而斗争的圣雄,曾被美国记者问道:“非暴力运动是否能打败希持勒(左图)?”甘地(右图)没有正面回应,只答道:“不经过痛苦和伤害是不行的;人们要通过承受伤害和痛苦,将社会的不公正展现在世人面前,才能突显这种不公正,引起世界的关注与行动。”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在印度、美国、南非等地屡建奇功,都确实如此。
.

在1991年创办美国甘地非暴力研究所的圣雄之孙阿伦甘地博士(左图),曾在某次讲座会上被听众问道:“如果有人恫言要用暴力对付你,你该怎么办?”阿伦沉思了一会回答说,如果来者用枪恫吓,当然会设法报警。他接着讲述了一段令人动容的经历:在他讲课的学院里,有一天下课后,一名身材魁梧的愤怒青年冲向他,限令他离开学院,否则对他动粗。阿伦深感惊讶,望着那年轻人,问他为何如此愤怒?

年轻人怒吼:“你不属于这里!你不是天主教徒,而这是一间全天主教的学院。你究竟是信仰什么宗教的?”
.


阿伦答道:“噢,我是佛教徒,也是印度教徒,也是天主教徒,我信仰所有的宗教。我的祖父、我的父亲和我都研习所有的宗教。这是我祖父的处世之道,而我亦步亦趋。”

这使到年轻人稍为冷静下来,阿伦便建议大家坐下谈谈。坐下之后,阿伦就问年轻人:“难道这间学院完全没有非天主教的学生吗?他们可缴付不少学费到此就读啊!那你要怎样对待他们?都强迫他们离开吗?”

两人倾谈了逾一个小时。最后,年轻人向阿伦(左图)道歉,并主动帮他提着一些用品,陪他步离校园。此后,年轻人还不时造访阿伦的办公室,看看有什么可帮得上忙。

无庸置疑,天下间的宗教都是主张和平与正义的。宗教和宗教领袖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宗教的影响力来推进世界和平,显然是当今世人最殷切的期盼。
.
世人必须认清的是,这个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因此应该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多样与差异。彼此之间,应该致力提倡兼容而不歧视、交流而不排斥、对话而不对抗,以及共处而不冲突。

但愿若望保禄二世在天之灵,佑助世人早日实现他自己生前的愿望:“不要再有暴力!不要再有战争!不要再有恐怖主义!愿每个宗教,因着神的名义,给大地带来正义、和平、宽恕、生命与爱!”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