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人类希望在太空


《鹰击长空》专栏文章完结篇 (10/08/2006):

刘泰安

“休斯顿,这里是宁静之海,鹰已着陆。”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Neil Alden Armstrong)(左图)从月球对地面指挥中心作此报告,意味人类实现了数千年来奔月的梦想。“鹰”是登月舱的代号。阿姆斯特朗成为首位踏足月球的人类后,即发表了“对—个人来说是一小步;对整个人类来说是一大跃进”的名言。登月无疑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技成就,将与文明并存不朽,虽然这也冲击了世人自古以来对月球面貌的无限遐思。

1969年至1972年,美国从阿波罗11号到阿波罗17号,成功进行了6次登月活动之后,迄今34年来,人类再也没有探访这个天外近邻。


日前报载,世界多国雄心勃勃计划重返月球,实在令人期待!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计划在2015年将美国人重新送回月球,以便建立基地,作为在2020年登陆火星的跳板。欧洲航天局则筹备在2020年登月。日本计划在2020年前后派遣宇航员登月建设基地,以便在2030年派人进驻。印度也计划在2008年前发射无人登月飞船,并在2015年前进行两次或更多的登月活动。

原与美国在航天竞赛中一争长短的前苏联,最初一马当先,成功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和将第一个人类送上太空。可惜后劲不足,从未实现登月计划。苏联解体后成立的俄罗斯,如今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又重拾登月梦想,准备在2012年进行绕月飞行,并在2020年至2025年间建立月球基地。


中国是世界第一个发明火药的文明古国,且有“嫦娥奔月”的古老神话,表达了华厦祖先对遥远世界的神往,其航天计划当然不落人后。据知,中国已有一个代号为“嫦娥工程”的无人探月计划,分成三个阶段进行:第一期是在最近2到3内年发射月球探测卫星;第二期是在2012年前后发射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第三期是在2017年前后发射机器人登月。

很多科学家相信,离地38万公里之遥的月球,曾经是地球的一部分。大约4.55亿年前,一块有火星那么大的小行星冲向地球,将月球从地球中撞飞出去。这就是所谓的“大撞击假说”。探索月球起源的意义是,大部分在地球上已经遗失的太阳系历史,在月球这个荒芜的地方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值得人类追本溯源。另一方面,月球上的矿物质,月球是否有维持人类生命所需的水等问题,都有待揭秘,从而利用来造福人类。



阿波罗17号的驾驶长塞尔南(Eugene Andrew Cernan)(左图)(在结束人类最后一次登月任务之前,在登月舱前说道:“我们来过月球这里,我们现在要离开;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们还会带着全人类的和平与希望回到这里。”这番临别感言,与人类第一次登月时的名句,一样令人动容。但愿,一些论者所担忧的“月球将是世界未来的中东”,即延续地球上列强争夺能源储量和战略要地的“星球大战”,不会成为事实。


毛泽东早在1957年便写过“人类而今上太空,但悲不见五洲同”的诗句,原意是感慨人类已开始征服太空,但地球却未同拥共产主义。当今世人应用回陆游(右图)的原诗“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的意念,叹息地球至今仍未实现大同世界的理想!

徐志摩(右图)的《偶然》一诗有此佳句:“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意境浪漫凄美,令人读来回肠荡气。我想,人类偶然相逢在这宇宙中的地球村,大家的方向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没有和平,其他任何方向,又有什么意义呢?
.
如果人类在地球上除了面对诸如地震、海啸、飓风等天灾,还要面对诸如战争、暴力、仇恨等人祸,再加上人口爆炸、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危机,那么,人类永续生存的希望,除了远征太空,恐怕别无他途。

鹰击长空,为的是追求抒发管见的自由。所谓“鸟倦知还”,展翅高飞半年后,也是时候着陆了。谨此向编、读者致意,后会有期!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