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

天生我才必有用

《鹰击长空》专栏文章 (08/06/2006):

刘泰安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浪漫狂放的“诗仙”李白在《将进酒》一诗中,尽显纵酒佯狂、乐观轻财的豪气。“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名句,显然也是天下的孩子们,无论生来聪明或不聪明,向他们的父母呐喊的最佳心声!

周前出席了由马来西亚创价学会附设的创价幼儿园主办、香港教育心理学家彭智华(左图)主讲“如何培养孩子聪明又不冲动”的讲座,获益良多,印象深刻。愿在本周拙栏与读者分享感受。
.

众所周知,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心理现象(包括认知、情绪、动机、能力和人格等特征)及其对行为之影响的科学。而教育心理学,则是专门研究儿童与成人如何学习、各种学习方式和策略的成效,以及学校如何发挥功能。

彭氏不愧为经验丰富的资深教育心理学家,讲演中完全掌握听众心理,言谈风趣,举例生动,善以提问方式引导听众思考,促使双向互动。难怪原本只在周末举行的一场讲座,由于出席者踊跃、反应热烈,临时决定在翌日再加一场。他那纯正的广东话,也是吸引我洗耳恭听的一个因素。

彭智华抛出了不少发人深省的问题。例如:现在的孩子比过去更幸福吗?表面上,生活环境和物质条件的优越,今非昔比,但过去家居空间小而活动空间大,现在情况刚好相反;过去虽然没有什么电脑游戏或电子玩意儿,但不乏取材于大自然、而更具创意的玩具。

他强调,今日的孩童教育,应该“不用藤条、也不用虾条”(即体罚或讨好)。时代不同,过去有效的方法,不一定适用于当下。因为过去出路不大,孩子受罚后不会反抗;可是现在反效果的事例比比皆是,包括离家出走或自杀。他也认为家长应让子女根据本身的兴趣与能力求学,而不是强迫子女实现自己未遂的梦想。

彭氏分析了一些儿童自闭症、专注力失调或过度活跃症等个案,并提出了一套令人耳目一新的“亲子18式”,包括:不用藤条、每周亲子运动日、建立更广阔的余暇生活、同甘共苦的饮食活动、增加生活经验、生活感受分享、培养小小收藏家、练习思维方式、引发无限创意、讨论新闻时事、个人要求计划书、提供实践机会、定期的家庭会议、安排一些历险训练、家长不经大学的训练等。

最有意思的一席话是,我们教育子女,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开始未必愿意听,听了未必明白,明白不一定记得,记得不一定做,做了不一定有效果,有效果不一定持久,持久不一定懂应变。
.

主持人李家宝园长透露,彭智华是香港创价学会会员,此次莅马主讲,并为许多幼儿园家长提供专业辅导,来回机票还是自费的。委实精神可嘉!

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在《青春对话》一书中,对年轻的一代充满期待。他强调,每个人都负有使命。“小学不行的话看中学,中学不行的话看大学,大学不行的话等进了社会再说,要是在社会上也遭受挫折,过了40还可以卷土重来,不行的话还有50、70…,今生不成看来生。”如此积极看待生命,那是何等达观的胸怀啊!
.

他嘉勉年轻人说:“不论处境怎样,决意成为‘太阳’,悠然前进。说到太阳,当然也有阴天的时候。但即使是阴天,太阳仍旧是太阳。人即使在痛苦当中,也绝不可失去内心的光辉。”

我的结论是:天下无不爱子女的父母,爱得其法,孩子精彩,自己也精彩;不得其法,苦了孩子,也苦了自己!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