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不拘一格降人才


《鹰击长空》专栏文章 (06/07/2006):

刘泰安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清代诗人龚自珍(左图)这首诗,批判了当时封建中国奄奄无生气的可哀局势,愿望人才横空出世,进而改变人民的命运。
.

时至今日,即使在民主社会,任何国家领导人的才干、才能、才略,都绝对影响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诚如近代诗人徐志摩(右图)认为恋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天下老百姓对英明领导人的期求,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我国得天独厚,历任首相都学有专长、系出名门。前三任首相都是英国大学毕业生,近两任首相则是本土大学毕业生。而非常肯定的是,未来首相也必是英国大学毕业生!


.

国父东姑阿都拉曼(上左图)先是剑桥大学毕业的文学士(1925年),其后再获伦敦内殿法学院学位(1949年);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左图)则是林肯法学院毕业生(1950年);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上右图)也是林肯法学院毕业生(1953年);前首相敦马哈迪(右图)是新加坡爱德华七世医学院(即马大学医学系前身)的毕业生(1953年),而现任首相阿都拉(右图)则毕业于马大回教系(1964年)。
.

一般相信,我国下任首相的热门人选有3人,即现年53岁的副首相纳吉(左图),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系的毕业生;45岁的教育部长希山慕丁(右图),英国威尔斯大学法律系的毕业生;以及现年才31岁但已锋芒毕露的首相女婿凯利,英国牛津大学政治、哲学与经济系学士和伦敦大学法律政治系硕士。

据知,马哈迪不久前在某对话会上公开指出:“现在政府听取获得牛津大学文凭的专才的意见。这些专才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某某公司的管理层给予意见,专才也会给现任首相意见……,首相毕竟没有去过牛津大学求学。”对号入座之后,令人不得不对当今已在政商两界长袖善舞的凯利(左图)刮目相看!


成立于1167年、也是英语国家中最古老的大学的牛津大学,是—间享誉世界的大学,历来栽培了无数杰出的神学家、哲学家、法学家、历史学家、音乐家、文学家、政治学家、地理学家、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

据统计,英国有史以来的40个首相之中,就有29个是牛津毕业生,包括威尔逊、希思、撒彻尔夫人、现任首相布莱尔等。事实上,自邱吉尔以来,只有两位英国首相不是牛津毕业生,而这两位首相都未接受过高等教育。
.

此外,牛津毕业生中还有一位欧洲国家的总统、一位挪威国王、5位美国参议员、澳洲内阁3分1的成员。其他牛津名人包括:13世纪的学者马杰培根、14世纪的历史上第一部《圣经》英译本作者约翰威克利夫、16世纪的文学家沃尔特雷利和约翰多恩、18世纪的发起宗教复兴运动和创立卫理公会的约翰韦斯利和查尔斯韦斯利、文学翻译家塞缪尔约翰逊、19世纪的儿童文学家查尔斯道奇森等。现代文学家格林、奥登等人也毕业于牛津。当代科学家霍金也是在牛津读学士后才到剑桥修博士。牛津大学毕业生中还有21位获得诺贝尔奖。
.
我国能否欣欣向荣地发展,并在14年后臻达成为工业先进国的宏愿,这与未来首相会否是牛津毕业生,当然没有直接的关系。相反的,如果牛津毕业生凭借先天聪明头脑、后天裙带关系,只会机关算尽,结党营私,却无任何胸怀全民休戚、令人激赏之举,他日如何能被人民寄托为“把握时代、推进历史”的好领袖呢?
.

问苍茫大地,谁是孙中山(右图)的《革命歌》所颂的人才?“万象阴霾打不开,红羊劫运日相催。顶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转来。”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