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9日

魅力领袖马英九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10/03/2005):

刘泰安

最近复出“继续微笑”的香港“歌神”许冠杰(右图),有首名曲《最紧要好玩》唱道:“我愿停顿宇宙凝望你那双眼,使你无从忘掉这,魅力先生……”,令人莞尔。


环顾当今世上芸芸政治领袖,英俊挺拔、器宇轩昂、形象清新、廉洁正直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左图),绝对是一名出色的“魅力先生”,也就是台湾人常说的“超高人气”的政治明星!

所谓“魅力”,乃指迷惑众人的无形力量。英文是charisma,源自希腊字kharis,意即偏爱或恩宠。

在一次与台湾名主持人陶晶莹(左图)就“魅力即权力”为课题的对谈中,马英九认为,“魅力”是一种令人钦佩、折服、欣赏、喜爱与敬爱的吸引力;有魅力的人会有影响力,但不见得有权力。

口才凌犀的陶子却笑称,马市长的外表,就是迷惑大众的重要魅力,足以在选战中吸引很多游离票,尤其是妇女票。她认为,有权力不一定有魅力,但是,有魅力就一定会有权力。

马英九(左图)有横跨两岸三地的特殊背景,即祖籍湖南、香港出生、台湾成长。他曾解释本身名字的由来,即他是“英”字辈,而“九”字是代表九州,也就是神州大地。他又引述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名句:“死后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反映两宋时代,神州大地南北分裂。由此可见,他不乏中国情怀。

小马哥的的学历(美国哈佛大学法学博士)、人品、从政记录,以及个人言谈风度等,在在说明,他长期名列宝岛“10大魅力男人”或“梦中情人排行榜”之首,不无缘故。

令人难忘的是,马英九在1993年出任法务部部长,肃贪、反毒、查察贿选和改革狱政等亮丽政绩,使他备受社会高度肯定,赢得“马青天”的美誉。但也因此得罪党内权贵,3年后被调任无实权的政务委员。1997年,他痛斥当局“以权谋私、争功诿过”的政治风气,痛心“改革阻力重重,人民积怨日深”,为表负责,毅然辞官回返民间教书。
.
小马哥在1998年击败陈水扁而首次当选台北市长,曾说服旅居德国、以批判体制著称的名作家龙应台(右图),返台担任了3年3个月又3天的台北市首创文化局长。若非马英九魅力使然,“野火女士”龙应台又怎肯折腰下海当官?

马英九在2002年成功蝉联台北市长,明年任满后,势必要转换政治跑道。放眼2008年总统大选的出线权,他已表态要参与即将在本月底进行登记、并在5月举行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不啻是令人期待的一桩美事。
.
马英九要以台北市长身份兼任国民党主席,继而进军在凯达格兰大道上的总统府,并非无例可循。当今的高雄市长谢长廷也曾兼任民进党主席,最近才入阁拜相出任行政院长。后者的市长任期与马英九一样,要到明年才告一段落。
.
当然,马英九也不是全无弱点。例如,他的“外省人第二代”背景,便因当前“台湾优先”和一切强调“本土化”的主流价值观,而造成不小的阻力。此外,他的民意基础主要在北部地区,而在中、南部的影响力则较逊色,因此常被讥讽“再有魅力也过不了(分隔台湾南北两部分的)浊水溪”。他可能面对的劲敌,有立法院长王金平(左图)和国民党另一位副主席江丙坤,后两者都占有身为本省籍的优势。王马或三人相争,若成定局,鹿死谁手,尚难逆料。

本届国民党主席选举,采用创党以来首次全体党员直选的方式,而非以往由可受操弄的党代表大会投票选出,堪称一次真正的民主选举。这家在56年前失去了中国大陆、又在本世纪之初失去了台湾的“百年老店”,能否选出一位有助该党“浴火重生、中兴再造”的新领导人,从而避免“打烊关门”的厄运? 值得世人垂注。


清代诗人龚自珍(左图)有此名句:“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暗究可哀;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尽表期望改革求变、救国救民之意。

我想,自古人才不多得,若有人才而不用,这与天公不降人才一样,怎能不令世人究可哀呢?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