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9日

梅花欢喜漫天雪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03/03/2005):

刘泰安

“李杜文章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清代趙翼这首名诗,道破世间万象更新、新陈代谢的哲理。政坛当然也不例外。

踏入鸡年的本邦政坛一大盛事,当推即将在本月开始、直至8月举行的马华公会各级党职选举。马华在3年前因“和平方案”而举行“只提名、不竞选”或“有举无选”的选举,今届党选乃阔别6年才一见的自由选举,对于马华全体党员而言,无异是“久旱逢甘雨”,风起云涌、“鸡”不可失的激情,不在话下。对于关心政治动态的国民而言,当然也是殷切关注的热门话题。

大凡“政治”,就是各自争取利益的角力,所以出现“政争”,委实没啥希奇。重要的是,政争是一时的,民主精神才是永恒的。而民主的重要原则,是“竞争”而非“斗争”。竞争可以刺激进步,斗争却使力量对消,造成破坏或分裂。
.
台北市长马英九(左图)不久前表态参选国民党主席时说得好:“任何民主选举都一定有竞争,但不一定会造成分裂。是否分裂要看参选人的心态:若大家的心态都是推动有格调的竞争,保持风度,就事论事,不作人身攻击,选举反而有助于凝聚共识。”

另一方面,从政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没有一名从政者不知的道理。角逐党职,只可“当仁不让”,而不可“孔融让梨”,否则“轻舟已过万重山”,错失良机,追悔莫及。个中道理,马华总秘书陈祖排可谓最能体会的一人。难怪他日前宣称,对本身在本届党选中是否竞选任何高职,经已心里有数,有所决定,而且“不用基层的意愿来作幌子”,比起声明只要有人“牵线搭桥”,才会“慎重考虑竞选更高一层职位”的马青总团长翁诗杰,洒脱得多!

最令人关注本届马华中央改选的焦点,应数以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为首的A队,与署理总会长陈广才为首的B队,虽然整合成功,笑傲江湖;4名副总会长中唯一官场失意的蔡锐明,会否另立C队,异军突起,逐鹿中原?
.
平心而论,在当今马华6位最高领导人之中,蔡锐明无论在党职或官职的经历,都是最资深的一人。例如,他早在1990年便当选副总会长,1995年出任卫生部长。而黄家定则在1996年才当选副总会长,1999年出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陈广才更迟至1999年才当选副总会长,并在去年才入阁出任交通部长。冯镇安则与黄家定一样,同在1996年和1999年分别当选副总会长和坐正部长位。另两位在去年才受委为副总会长的蔡细历与胡亚桥,资浅更是不言而喻。

蔡锐明如果再不奋起直追,那就要应验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吴宗宪的名言:“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显而易见的是,蔡氏(右图)除非决定在本届党选之后淡出政坛,或另有密谋,他目前唯一的参选选择,似乎只有竞逐马华第一把交椅,硬碰甫在前年受党中委会所委任、迄今有待党最高权力机构即中央代表大会票选与确认为党魁的黄家定(左图)。这是因为,即使他成功卫冕副总会长的原职,或甚至更上一层攻下署理总会长一职,也未必有助他重返内阁,从而打破“卫生部长是马华领袖政治终站”的宿命论。直捣黄龙的结果,只有两点:“失败便得不了,成功便不得了”!

我对蔡锐明过去参选历程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1999年面对激烈党选时以“梅花”自况,寓意“越冷越开花”的斗志。其实,当前的问题不在于他应不应该,或会不会竞选党总会长一职?问题在于如果全体马华党员真的“信民主、也信选举”,那么任何符合资格的党同志要参选任何党职,又有何不可?

令人深感兴趣的是,以黄陈为首的马华新领导层,在实行了限制党内三机构最高职位的3届9年任期、中央代表人数“瘦身”,以及表明在本届党选不搞“菜单政治”之后,如此开明进步的领导风范,能否延续到党选投票日?

“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数马华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