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九命猫”再续传奇?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19/05/2005):
.
刘泰安

传说中,猫有九命,以至它在常人必死的高度跃下,也依然无恙。据知,英国媒体曾报道,有只流浪猫脑袋中了6粒气枪子弹,竟然没死,并且继续流浪。令人啧啧称奇。
.
美国由漫画改编的著名电影《蝙蝠侠》的第二集《蝙蝠侠大显神威》中,由米雪儿菲佛(右图)饰演的“猫女”,以及去年上映的电影《猫女》中,由黑人影后哈莉贝瑞(左图)饰演的同样角色,就是一个死后因黑猫魂灵附身而得以复生的厉害角色,亦正亦邪,令蝙蝠侠大吃苦头,而又爱得死去活来。两人都是漫画中的悲剧英雄或英雌。
.
不知从何开始,在政坛上具有顽强生命力的人物,也被形容为“政治九命猫”。例如,已故巴勒斯坦解放运动领导人阿拉法特(右图),就是国际有名的“九命猫”。他一生充满传奇,曾流亡诲外长达27年之久,在领导几十年的民族解放斗争中,曾遭以色列特工多次暗杀,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九命猫”最终不敌的,不是敌人的魔爪,而是病魔。

在本邦政坛上,也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政治九命猫”,他就是从政逾30年、曾任马华公会3届副总会长的叶炳汉(左图)。过去多年来,报章或杂志在报道或评论这位政治沙场老将的浮沉起仆,以及在党选中的胜败得失时,似乎都不忘提到“九命猫”的雅号。相信叶氏本人对此称号,不但不会介怀,反而沾沾自喜。

曾在1988年出任一届马青总团长的叶炳汉(右图),1990年首度晋级当选为马华副总会长,但连任斯职3届9年以来,从未受委一官半职,备受冷落。在马华前一届“有选有举”的党选年,即1999年的一役竞争激烈的副总会长5角大战中,叶氏终于败下阵来,无法捍卫原职。当时《南洋商报》就曾打出如此醒目的标题:“九命猫神话破灭”,令人唏嘘又莞尔!

根据报道,失去副总职位后反而受委为巴生港务局主席的叶炳汉,已经表态将在本届马华党选中卷土重来,希望收复失地。虽然时移势易,他要在当前更加激烈艰苦的副总争霸战中突围而出,难度更高,但“政治九命猫”的传奇是否能够延续下去,相信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毕竟,这个传奇象征顽强斗志与不死精神,不正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一大关键因素吗?
.
令人注目的是,即将在下周举行的马华区会改选,已在雪州沙登区会坐镇逾20年的叶炳汉,将面对马青区团团长廖润强(左图)的挑战,从而上演一出所谓“徒弟打师父”的好戏。

廖润强挟着沙登区会属下总共43个马华支会之中的32个支会在上周公开支持的强劲旋风,在本周一召开记者会宣布,“在俯顺基层以及个人的意愿下”,决定寻求政治生涯的突破,更上层楼,硬碰“师父”叶炳汉,争夺沙登区会主席的宝座。

值得玩味的是,叶炳汉既然叱咤风云这么多年,在他“老树盘根”的区会属下竟有多达75%的支会,如今突然“揭竿起义”造反,不能不说是“老猫烧须”啊!

至于“徒弟打师父”的说法,其实是政坛上屡见不鲜的平常事。别说“师徒”,即使“情同父子”,如台湾的李登辉和陈水扁,最近也发生龃龉。阿扁一句“不要以为我是你儿子”,直教一手造就阿扁成为元首的阿辉伯“情何以堪”?

回想叶炳汉在1999年提名竞选副总会长时,其中一组提议人和附议人,便是沙登区内两名州议员廖润强和何启利。如今后两者同时与阿炳哥渐行渐远,怎不令人叹息“政治是无情”的残酷现实?
.
曾被“马华军师”黄木良(右图)喻为“一等一好马”和“马华一朵政治奇葩”的叶炳汉,显然再度面对平生一次严峻的党选考验。沙登区会主席职无疑是他在马华最后的一个“桥头堡”,一旦失守,参选副总会长的士气势必受挫,政治舞台也到了落幕时候。果如其是,他的从政历程,从“有党职而没有官职”,到“有官职而没有党职”,最终难免“党职、官职都没有”,至此“九命猫”的传奇,就真的要划上句号了!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九命猫”的生命可以NG之后,TAKE TWO 重来9次之多,令人称羡不已。但政坛上的风流人物,真能大显“九命猫”的神威、摆脱“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宿命吗?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