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和平之旅的历史交会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05/05/2005):



人间四月天,台湾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登陆了神州,展开举世瞩目的“和平之旅”,并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了两党领导人56年来首次的“世纪握手”和会谈。这使人想起,美国太空人杭思朗在1969年代表人类,首次登陆月球时的那句名言:“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也是人类的一步大跃进。”

在台湾两届总统大选中“连战连败”、即将在8月卸任在位5年的国民党主席职位的连战(左图),终于取得临别政治舞台前的一次胜利。他的8天7夜4个城市之行,即“感念之站”南京、“和解之站”北京、“怀亲之站”西安,和“希望之站”上海,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大陆官方“元首级”的礼遇,以及大陆民众出奇热情的欢迎。

这一切透过电子与平面媒体传遍世界,相信全球没有任何一个炎黄子孙,除了数典忘祖的民族败类,在观赏之余不会对“胡连会”的成果与发展,予以肯定与期待!


有论者认为,国民党或连战这次惊天动地的“和平之旅”,幕后推手其实是“台独教父”李登辉,和推动“去中国化”政策的“台湾之子”陈水扁,这对似要把台海两岸推向战争边缘的“父子”。奥妙之处在于,台独势力的膨胀与嚣张,意外地促使国共两党寻回中华民族主义的渊源,化解“汉贼不两立”的历史宿怨,重温孙中山(右图)“和平、奋斗、救中国”的旧梦。这的确是中国现代史上吊诡发展的一章。
.
其实,诚如一名网民指出,世道变了,以前大陆搞文革、阶级斗争,台湾搞经济;现在大陆清醒了搞发展,台湾却开始要闹革命。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台湾现行的民主自由,也有令人不敢恭维的现象。例如,它把选举视为一种抹黑、攻讦、清算、煽情的手段,也是一场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的嘉年华会。从没有真相的“子弹总统”,到认贼作父的“参拜靖国神社”;从辱族丧权的“慰安妇自愿论”,到丢人现眼的“国际机场关刀送行”,哪一件事情不令人感叹:“民主啊民主,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为之”?


连战前往北京大学演讲(上左图)时,受到北大学生拉出“连哥您让中国人感动”的横幅热烈欢迎;回到母校西安市的后宰门小学参观时,又受到小学生们热情欢呼:“爷爷,欢迎您回来。”祭拜祖母墓园时(上右图),也受到上万名当地群众自发守候致意,人群中有人打出“连哥您好”的标语。如果说,连战此行受到大陆官方高规格的接待,纯属当局进行“统战”的一部分动作,不足为奇;那么,大陆民众对连战自动自发的反应,就弥足珍贵,意义深远!
.
不知连战此刻省思“分裂的台湾”与“团结的大陆”的现状对比,和平之行却始于暴力流血之送,以及即使他在宝岛本土也未曾如此广受民众欢迎的种种情景,会否感慨得老淚纵横?

过去早有“台湾的未来在大陆”之说,连战此行更进一步显示,国民党在大陆也有未来,有助彼岸走向政治改革开放之路。
.
另一方面,向连战的大陆访问团强调“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的矛盾和问题”的胡锦涛(左图),显然已表现出本身杰出的领导能力、智慧与谋略。他的沈稳大度、干练精明,以及对访客顾虑周全的泱泱风度,不难折服国民党参访团员。

胡氏在出任中共笫4代领导人后的短短三数年,便开始飞越两岸超过半个世纪都不可逾越的政治鸿沟,令人刮目相看。看来他在任内完成两岸统一的伟大功业,从而赢得与毛泽东、邓小平并列的历史地位,似乎指日可待!

紧随连战在前天(3日)结束载誉而归的神州之旅,日前在接受风凰卫视的吴小莉(右图)专访时,表达希望能以“两岸和平的推动者”而为后世缅怀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左图),也在今天登陆神州,展开他的“搭桥之旅”,此行同样值得全球华夏儿女的关注与重视。


徐志摩(左图)在《偶然》一诗中写道:“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浪漫又伤感。但台海两岸的方向,应该只有亮丽的一个,那就是“和平、均富、统一”的锦锈中华愿景。我深信,历史将会永远记得,而也不会忘掉,胡锦涛与连、宋“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