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政海沉沉楚天阔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12/05/2005):

刘泰安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从小到老都喜欢游泳、视为与大自然搏斗的毛泽东(左图),在1956年填了这首《水调歌头· 游泳》,表达了从武昌游到对岸武汉(都是古时楚国的属地),一边击水前进、一边放眼远望,那种开阔舒展的心情。


祖籍与毛泽东同属湖南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左图),目前正在中国大陆展开9天8夜5个城市的“搭桥之旅”,畅游神州大地的心情,想必同样的开阔舒展。他此行不但是为台海两岸关系“搭桥”,其实也是为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历史定位“搭桥”!


众所周知,现年63岁的宋楚瑜(左图)一直是台湾政坛上极具争议性的政治人物。自33岁留学美国返台以来,他便长期位居台北政坛决策的核心,和处在宝岛政治风暴的中心。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他与李登辉之间,迄今17年来的恩怨情仇。

回顾历史,1988年初蒋经国病逝后,国民党内便爆发权力斗争。时任党副秘书长、素有“大内高手”之称的宋楚瑜,独排党内元老、军系及宋美龄的众议,力挺李登辉(右图)代理党主席;翌年又力保李登辉登上总统大位。宋也曾协助李推动政治改革、解散“万年国会”、与民进党沟通等等。

李登辉也投桃报李,支持宋楚瑜出任台湾省长,甚至在1994年宋角逐首届(也是最后一届的)省长选举时,公开说过“没有宋楚瑜,就没有李登辉”的感言,全力辅助宋胜选。

宋楚瑜由于担任省长表现出色,诸如走遍全岛309个乡镇4次以上,领导工作效率奇高的省府团队“宋家军”,凝聚了崇高民望和政治势力,不免“功高震主”,受到李登辉猜忌。李终于在1997年通过“制宪冻省”,废除了宋的“武功”,从此两人决裂。1999年杪,李与党高层因宋坚持参选翌年举行的总统大选,将宋革除党籍。

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李登辉使出“兴票案”横招,抹黑打击宋楚瑜,更曾口出“做贼的想当总统”的恶言,最终粉碎宋的总统梦,也导致国民党痛失政权。李本人过后被国民党开除,对新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和宋楚瑜的仇恨,可从他在去年总统大选前夕的一句话看出:“陈水扁连任总统如果不赢,我就逃到国外活命。”
.
“笑看人间尽如戏,万般春秋演不尽”,可说是宋楚瑜在政坛浮沉起伏的最佳写照。他这次紧随连战的步伐登陆神州,尽管临行前作出“不代表政府、不是特使、也不是任何人的传话人”的“三不”澄清,但无人相信,他与执政党的陈水扁在2月“扁宋会”所达成的10点共识,不会是此行的手中王牌。

事实上,在当前民进党、国民党和亲民党的绿、蓝、橘“三营演义”中扮演关键少数角色的宋楚瑜,与阿扁不无互相利用的关系,即阿扁要利用老宋牵制连战,和取信于彼岸的领导层;而老宋则希望借与阿扁合作,以便摆脱被边缘化的困境,继续笑傲江湖。

可惜,堪称“政治变色龙”的陈水扁(左图),不久前才从批判转为认可连宋大陆行,近日又因民进党内的压力而改变态度,炮轰连宋二人,再扣“红帽子”。台湾有论者形容“宋在前面搭桥,扁却在后方拆桥”。实在令人啼笑皆非,也对政客动辄背信弃义的面目感到可憎!

无论如何,就在今天上演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宋楚瑜的历史性“胡宋会”(左图),不知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比照接待连战的规格,北京会送上什么“大礼”给宋楚瑜?
.
即将在后日(周六)举行的台湾“任务型国代选举”,正好测试人民对连宋大陆行的支持度,值得关注。

宋楚瑜在日前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时,曾说了一番令人动容的话。例如:“人是活在历史当中,必须向历史负责。”他这次大陆之行,“不是为个人造势,而是为人民造福。”他在6日西安黄帝陵致祭(右图)时所宣读的祭文,就有此一句:“兄弟扶持成大业,廿一世纪振八荒。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如果这真成为两岸人民的共识和追求的方向,那显然是中华民族的幸福之最!

曾著有《政海沉沉楚天阔》一书(左图)的宋楚瑜,神州之旅过后,未来会否一洗本身沉沉的政海现状,进而坐拥更广阔的政治天空呢? 明太祖朱元璋一诗,想必是他响往不已的意境:“雪压竹枝泥,虽低不著泥。明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