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笑看马华“星战前传”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26/05/2005):

刘泰安

本周一乘着卫塞节补假,带同孩子们观赏了甫在上周四全球同步上映的卖座科幻电影《星球大战前传III黑帝君临》(左图),尽兴而返。始于1977年首映的《星球大战》,可谓一部太空时代“宫廷争斗”的神话史诗,充满英雄冒险主义色彩,刻划正义、和平、自由、飞翔等梦想。当然它也是典型美国文化的象征,和宣传“美国精神”的杰作。这部28年后才面世的《星战前传III》,正是《星战》系列电影前后两传6部曲的完结篇,并以英勇的绝地武士因爱而“弃明投暗”变成野心勃勃的黑帝、但同时又有一对兄妹新生命的诞生,作为一部传奇电影的剧终一幕,意境超尘拔俗,难怪导演乔治卢卡斯(下左图)强调:“这是我一生的心血,我想以后再也拍不出更伟大的作品。”


同一天也是马华公会全国区会改选的提名日。如果将在8月举行的马华中央选举,可被形容为一场“星球大战”,那么即将在本周日举行的区会改选,无疑就是“星战前传”!

马华区会选举对中央选情和地方政治生态影响深远,不但选出有权决定未来党中央领导层阵容的中央代表,也将选出拥有在下届全国大选争取国、州议席出线权的区会主席等要职。因此,有些区会剑拔弩张的激烈选情,并不亚于兵戎相见的军事大战。

提名的结果显示,马华191个区会(不计其中两个)当中主席职出现竞争的有71个区会,占了37.6 %,比起1999年前届党选时163个区会中出现竞争的40个或24.5%,高出不少。当年的马华区会领导层在选后有11.5%改朝换代,相信本届改选后的情况也不会逊色。这是民主政治下新陈代谢的必然过程,堪称进步,值得肯定!

最令人瞩目的战场当数雪州,该州22个区会中出现“主席争霸战”的,多达14个或63.6 %。这个数据,虽比6年前党选时雪州17个区会出现竞选的12个或70.6 %略低,甚至在本届位列森州(87.5%)和槟州(69.2%)之后,但以数目而言,仍居全国之冠,证明最接近国家首善之都的雪州马华党员,追求“新秩序浪潮”的高度政治意识,始终还是全国之最;唯一的缺点是,该州代表参与党中央改选时,恐怕会因区会争斗结怨和互扯后腿的情况下,成为一大输家,前届马华中央选举的结果便是明证。

我认为本届区会改选最有看头的4大战役,恰巧都是国会议员对垒州议员之战:其一,“九命猫”叶炳汉(右图)与廖润强在沙登区会上演的“师徒大战”,一如《星战前传III》的主角阿纳金天行者与师父奥北王压轴对决的情景。6年前,雪州有3名原任马青区团团长,一举成功把原任区会主席拉下马来,掀起马青势力抬头的风潮,轰动一时。廖氏能否历史重演,备受注目。不过,此战也可能使他在不久后的马青州分团和总团的征途上,增添变数。或许这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一例吧!

其二,陈仪乔(左图)“义无反顾”的角逐巴生区会主席职,决战原任区会主席属意的接班人郑敬保。陈氏此战不乏胥关政途兴亡的意义,成败可能左右“党籍冻结令”的存废。无论如何,导致她有触犯党纪之虞的事件源头,不正是与此战息息相关吗?

其三,李银芳在芙蓉区会硬碰兼任森州主席的韩春锦(右图)。不知在行动党时也曾硬碰前党主席曾敏兴的李“老虎”,能否在马华“写历史、创奇迹”?
.
其四,务边区会两大巨头陈祖排(左图)与何炜昌和平相处了12年,终须一争长短、一较高低。当下“无官一身轻”的陈氏,似乎许胜不许败,否则,堂堂总秘书的颜面夫复何存?


英国哲学家培根(右图)说过:“没有爱人是寂寞的,但是没有敌人更令人寂寞。”此刻对于权位不甘寂寞的马华党选候选人,恐怕只会视对手为“敌人”而不是同志,以及自觉宛如《星战前传III》中代表正义一方的绝地(Jedi)武士,而对手则是代表黑暗势力的西斯(Sith)大帝,最终的胜利应该属于自己。


际此马华区会大战前夕,容我套用《星战》系列电影的经典对白致赠所有候选人:“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此句的真正含意是:“祝你们好运”)!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