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世局进入危险地带?

2001/04/19 南洋商报 ● 指点江山 刘泰安


我最欣赏的长青西洋乐队之一、流行有30多年之久的兄弟组合Bee Gees,本月2日推出他们的最新专辑《This Is Where I Came In》,旋律依然优美动听,令人陶醉。其中有段歌词似乎切合当前的国际局势,饶有意思:“这是危险地带,这是我进入的境界;他们不知所为何事,原谅他们所有罪行……”

同在本月初发生的两项国际动态,即当今世界两大经济强国——美国与日本的决策者都对今昔的过失或罪行坚不道歉、绝不认错,实令人忧虑。如此趋势,能不使世局进入危险地带?

首先,中国战斗机与美国侦察机在本月1日海南岛海域上空发生碰撞,导致一名中国飞行员坠海失踪、24名美国机员被中方扣留11天、美方EP-3型电子侦察机滞留海南岛至今,中美关系突然如履薄冰,举世垂注。

众所周知,美国新总统布什今年初的上台,意味着美国鹰派势力抬头,早已成为世人的共识。综观撞机事件发生后,布什及其阁员一再强硬表示错不在美方,不向中国正式道歉,及后通过驻华大使致函中国外长,以所谓“语言拯救行动”获取美国机员释放,旋即变脸“恶人先告状”,反指阻挠美国侦察的活动错在中方,在在表露蛮横无理的霸道作风。

如果美国政府坚称有权继续进行侦察飞行,“协助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并是整体国家安全策略的一部分”,以及侦察机在国际空域执勤,“完全符合所有法律、程序和规章”,那么,他国是否也有权派出侦察机在美国沿海的国际领空进行同样的侦察和刺探飞行?

美国国务卿“黑将军”鲍威尔日前的恫言,即若中国当局继续在撞机事件上对美国政府进行谴责与批评,那美国将考虑向台湾出售配备高科技“神盾”空中雷达系统的驱逐舰。令人啼笑皆非!如果美国可以动辄出售武器给台湾而掀起台海紧张情势,那么,中俄等国也可在美国的后门——古巴建立基地、部署核武设备吧?

白宫发言人日前已证实美国对中国沿海的侦察飞行不会停止,这就意味中美关系“擦枪走火”的危机不会消弭。诚如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所说,因为挑起旧仇与新恨,小事端也可变成大战役,美国或将面对与中国冲突的新世纪,值得白宫主人警惕。布什或许成功兑现他一个重要的竞选宣言,即视中国为“战略对手”而非“战略伙伴”,但这也预示一个即使不是“热战”爆发,也恐怕是“冷战”重临的凶兆,对于世人是祸不是福!

美国《纽约时报》上周六评论得好:布什政府应当从这次中美撞机事件吸取教训,尽管美国很强大,但她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世界,否则美国将为之付出代价。这确是正义之声啊!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即教育部)在本月3日正式批准由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导编写,将在明年开始使用的初中历史教科书,内容歪曲二次大战的历史事实、美化侵略战争,再次激起日本国内舆论及亚洲国家的强烈谴责。

据知,新版教科书的谬论包括:(1)关于战争的性质:战争是悲剧,但难分善恶。不能说哪方是正义的,哪方是非正义的。它只是国与国之间利益磨擦的结果;当政治上解决不了时,作为最终手段,只能发动战争。

(2)关于“九一八”事变:这与日本政府的方针无关,而是日本陆军的先遣部队关东军发动的战争。对政府软弱不满的国民热烈支持关东军的行动,并捐献了220万日元的援助。

(3)关于在中国领土上建立伪满洲国:这是日军想在中国大陆建立第一个现代的法治国家,满洲国因此快速发展,人民生活美好。

(4)关于亚洲太平洋战争:这场战争不是侵略战争,而是自存、自卫和为了把亚洲从欧美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战争。

(5)关于二次大战受害情况:叙述日军死亡、失踪者中军人和平民的人数,以及全世界战死和负伤者的人数,但对亚洲各国受到的巨大损失和伤害情况则只字未提。

上述数项自欺欺人、极力回避战争罪恶的教科书论点,足证当今日本方兴未艾的右翼分子“二战翻案运动”面目可憎之处。若再参照一些在互联网上登录的新闻,如:日本官员竟称二战是为美国所迫;日本能在183天内制造出原子弹;日本已拥有西太平洋最强大海军;日本驱逐舰实为新航母;日本开发直径仅1米的小型雷达;日本研制新型军机;日本政府开列巨额预算发展间谍卫星、日本企图修宪:拥天皇为元首、改自卫队为军队等等,不难令人感到日本军国主义者蠢蠢欲动的迹象,而触目惊心。

有论者指出,这次教科书事件,正好反映了右倾化已成为日本政治思潮和力量的主流,右翼分子在日本不再是一小撮,而是一大帮,而日本政治的右倾化演变到今天这个地步,美国难辞其咎。发人深省!

无论如何,日本民间不乏正直和富有良知的国民,针对教科书修改事件提出批评。日本一桥大学便有889位历史学家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当局“不能用这种教科书进行历史教育”。他们指出,这种教科书不但违背了日本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承诺,而且是对希望和平与民主的世界,特别是对亚洲舆论的挑战;是要使日本在国际上陷入孤立境地的极其危险的阴谋。不知日本当政者能否悬崖勒马,避免重蹈万劫不复的军国主义覆辙?

美国60年代流行的民谣歌手卜狄仑(Bob Dylan)有首“Blowing In The Wind”经典的反战名曲,今天回味仍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一个人要举头多少次,才能望到天?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耳朵,才能听到人们在哭泣?对了,要有多少人死亡,才能使人惊觉逝世者已太多?答案是,我的朋友,在风中飘扬,答案是在风中飘扬……”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