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笑谈党选政治言论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16/06/2005):

刘泰安

美国著名政治传播学家宁谋(Dan Nimmo)有句名言:“政治就是谈话。”我们从谈话中认识一个政治人物,也从政治人物的谈话中认识这个政治人物。任何一个重要的政治人物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新闻;有时不说话,也是新闻。

有一个经典例子是:美国第30任总统柯立芝(John Calvin Coolidge)(左图)是历史上有名的谨言慎行的兑统,以不说话著称,因此有“沉默的卡尔(Silent Cal)”的美誉。在某次宴会中,一位华府的贵妇人坐在柯立芝身旁。她说:“总统先生,我已经跟人打赌,至少可使您说三个字。”柯立芝回答:“妳输!”如此小插曲,媒体也争先报道,传为美谈。


台大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右图)不久前在TVBS李艳秋所主持的《新闻夜总会》(左图)政论节目中,针对台湾总统陈水扁的“头脑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大话说尽,让宝岛所有人都抓狂的议题,提出了饶有趣味、发人深省的“说话的温度”如下:

“大事,清楚的说;小事,幽默的说。没把握的事,谨慎的说;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伤人的事,不能说;讨厌的事,对事不对人的说。开心的事,看场合说;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急事,慢慢的说;做不到的事,不可乱说。别人的事,小心的说;自己的事,先听心里怎么说。现在的事,做了再说;未来的事,未来再说。”

其实,政治就是一场唇枪舌战。如果我们针对媒体报导面临党选的政治人物所发表的一些谈话,加以咬文嚼字,有时会发掘很多想像空间,增添不少生活情趣!当前马华各路领袖或准候选人的谈话,就不无值得玩味的妙处。

马华署理总会长陈广才(左图)回应马青前署理总团长陈思源(右图)宣布问鼎党第二把交椅一事说:“这个位子不是我爷爷留给我的。”大有“欢迎竞选、公平竞争”之意,颇具风度。这使我想起目前正在参选台湾国民党主席的小马哥,他提出了“荣誉党主席”的设置,被现任党主席连爷爷以“不合制度”而婉拒。连爷爷从政一生的功迹乏善可陈,却在卸任前以“和平之旅”的大陆行和坚拒续任的劝进,留下亮丽的身影。民主制度的坚持,肯定比无论如何伟大的领袖的去留更重要!

陈思源再战江湖,不乏妙语如珠。例如,他宣称攻打署理总会长非因与陈广才有过节,虽然知情者都了解后者在前者12年前兵败马青第二把交椅之战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但陈思源却强调:“真正的从政者应该胸怀宽大,不会有隔夜仇。”这也符合他最近提倡的“政治三围论”的“中围”——政治度量。更有趣的是,陈思源表示,无论是他或陈广才胜出,马华未来3年的两高职都是“黄陈配”,他善用“得天独厚”的姓氏,可谓神来一笔。


已宣布“转换跑道”改攻副总会长的马青总团长翁诗杰(右图),是公认的“马华才子”,政治语言功力一流,不在话下。其实,我认为他也是妙人一个。例如:他否认曾向党最高领袖黄、陈两人“报备”参选意愿,他只不过是“知会”他们而已。他从来都反对“祝福文化”和“表态文化”,但对于马青中委会宣布一致支持他竞选马华副总会长一事,却喜形于色,见诸于各报展示他兴高采烈与全体中委手连手高举的照片,不知他如何辩驳这并非马青的“祝福”或“表态”?此外,翁氏也一再否认是“独行侠”,但他否定会与其他竞选者结盟来竞选副总会长,令人大惑不解:独行侠不正是不与他人结盟而行事的吗?

颇有意思的是,也已表态捍卫副总会长职的胡亚桥,日前提出争取中央代表支持的四大要素之一,赫然就是:“身为一个有团队精神的成员”。这项条件足以使马华党选中所有沾染“独行侠”色彩的准候选人大惊失色,唯恐因此标签而与大好江山绝缘!
迄今尚未明确宣布竞选的马华重量级领袖,如副总会长蔡锐明(左图)、总秘书陈祖排等,都是上述“不说话也是新闻”的例子。其中又以蔡锐明的动向最为悬疑。听闻他的支持者私下抱怨陈思源的参选有搅局之嫌,令人猜测:“越冷越开花”的“梅花庄主”蔡锐明,如今是否不打总会长一职便前无去路?

“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是我撰稿目的之一,有时也游戏人间,博君一粲。但愿明理的政治人物,对这些文字一笑置之,不以为忤。咦,政治人物与寻常百姓的最大分别,不正是他们独有的“政治三围”吗?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