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大鱼落网小民赞

2010/08/0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交通部前部长兼前马华总会长敦林良实医生在上个月27日,因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弊案,被控涉及在土地买卖中误导内阁、使政府承担庞大债务的罪名。新闻一出,哄动全国,不在话下。因为,掌权长达17年的林氏是国内首位被控以刑事罪的“敦”级前部长,也是第2名被控的马华总会长。

坊间议论纷纷,形容这是自贸区丑闻中落网的最大条“大鱼”。副首相更宣称这证明了我国的司法制度仍公正和透明,因政府依旧会采取行动对付一名国阵的前内阁部长。

不过,此案会否对我国贬多于褒的司法制度带来突破性的一页,以及让国阵政府展现肃贪倡廉的决心、重建威信、争取民心?目前显然还是言之过早。

台湾的司法一向被人嘲讽“一审重判,二审减半,三审猪脚面线”。最新的例子是前总统陈水扁的弊案。台北地方法院一审时判处阿扁无期徒刑,併科新台币2亿元罚金,同時褫夺公权终身。台湾高等法院二审时却改判阿扁有期徒刑20年,褫夺公权10年,罚金1.7亿新台币。相信三审过后,阿扁将回家大吃猪脚面线,然后享尽不义之财所带来的荣华富贵。
.
这就是台湾!难怪有论者感叹:以前善良老百姓总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现在这样的俗谚大概没人会相信了。
.
我国的司法比台湾更“进步”。对于“大鱼”的提控往往是高调行事,然后审讯不断拖延,在初审时就会因证据不足,无罪释放。

网络有则讽刺贪官的寓言。话说有只饿虎抓到一个贪官:“胖子留步,快些脱去衣服,让我饱餐一顿。”
贪官:“大王饶命,我乃一贪官,有许多钱,你要多少给多少,请口下留情。”
饿虎:“你是贪官?”
贪官:“下官正是。”
饿虎:“我不吃你,快逃命去吧!”
贪官:“下官能否斗胆问上一句,大王为何今日大发慈悲,饶过本官一命?”
饿虎:“贪官虽然肉多,但五毒俱全,不宜食用。”

咦,中文有句比喻人皆有爱子之心的成语叫“虎毒不食子”。上述“虎毒不食贪官”的寓言,或可说明贪官比饿虎更毒!

最近收到朋友电邮,图文并茂地列出当今中国许多高官腐化堕落和骄奢淫逸的具体个案,特别是包养情妇的情况。有个江苏省建设厅厅长竟拥有多达146名情妇,令人瞠目结舌。根据统计,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足证古语“饱暖思淫欲”不假。

有则笑话,说到在某次基层干部反腐倡廉会上,纪委书记讲话:“今天的大会以教育为目的,犯过的错一律既往不咎。希望有过贪污受贿的坐在会场左侧;有包二奶行为的坐在会场右侧。”片刻,左右两侧各坐一半,只有一人坐中间未动,说:“我既受贿,又包二奶,该坐哪边?”
纪委书记说:“你水平高,适合当领导,就坐到主席台上来吧!”

发人深省的问题是人性贪婪,还是信仰危机?面对权力无限的贪官,检察和监督显得何其苍白和无奈啊!
.
难怪中国有此官场顺口溜,贪官有5怕:第一怕事故,第二怕刁民,第三怕小偷,第四怕意外,第五怕情妇。贪官怕天怕地,就是不怕纪检和检察。
.
开创中国文治盛世顶峰的宋太祖赵匡胤,曾以“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的“戒石铭”颁行天下,藉以警告各级官吏从政谨慎,铭记过去五代十国后蜀因贪逸奢靡而亡国的历史教训。

这16字真言,仍然适用于当今政局。我国人民实应审视所有领取民众血汗俸禄的官吏,不管是国阵执政的中央政府,还是民联执政的州政府,只要涉及滥权贪腐,辜负老百姓厚望,便在来届大选中善用选票让它垮台!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