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温家宝引领风骚

2010/01/2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古今中外每个时代,没有世人不期盼非常之人的出现,成其非常之事,建其非常之功,从而造福天下苍生。

美国智库、位于纽约的政治经济顾问公司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在本月19日公布了2010年“最值得关注的全球十大领导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赫然排名第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位居第二,随后是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英国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巴西总统卢拉等人。 

这是温总在短短两个月内,第二次把世界唯一超强的领导人奥巴马比了下去,可说再建“东风压倒西风”的奇功!

上一次是在去年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上,温家宝两度拒见奥巴马,和不邀后者参与,迳自与印度、巴西和南非的领导人开会,导致后者先后发飙和闯场,气势锐减。

欧亚集团认为,温家宝是带领中国走过经济危机最严重时刻的领导人,在勾画2015年中国经济蓝图中起到关键作用。此外,他将在今年国际论坛上成为耀眼的明星,以及是调和中美关系的一个关键人物。

耐人寻味的是,这个美国智库不把中国最高领导人、国家主席胡锦涛放在眼里,反而推崇温家宝,莫非要害后者“功高震主”?

在2003年出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曾在2006年获得美国 《时代》杂志评选为“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不到4年,又被一个美国智库选为年度 “全球最值得关注的领导人”,不愧为当代杰出政治家之一啊!

回顾温总初上台时,便引用林则徐“苟为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明志。他与同期上台领导的胡锦涛所组成的“胡温体制”,最令人注目的就是“亲民”路线,包括访贫问苦、体恤民情、安抚民心等具体行动。

据闻,温家宝下乡视察时,往往会突击未经地方长官“安排”的老乡家里或田间地头,了解实际情况。他吃饭既讲究,也很特别:第一,不让人陪吃,自己默默地进食;第二,要求饭菜够吃即可,不得剩下;第三,饭菜质量只求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令人肃然起敬。

无论如何,许多论者咸认,当今中国已经进入“没有伟人的时代”。过去毛泽东是“伟大领袖”;华国锋是“英明领袖”;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江泽民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胡锦涛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位不及胡氏显赫的温家宝更不可能成为被神化的政治偶像。

事实上,中国政坛不再出现威权式的领导人物,对于中国人民应是福而非祸。因为,领导人物拥有绝对的权力,只会带给老百姓绝对的痛苦!

毋庸置疑的是,中国仍需进一步推动政治体制的改革,即发展民主、完善法制、摆脱人治、走向法治,成为一个真正民主、文明和先进的国家。

最近被当局判刑11年的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左图),早在2003年发表过《假定温家宝是坏制度中的好总理》一文指出:假定温氏一系列的亲民姿态皆发自内心,也确实是关心民众疾苦、实干苦干的平民总理,再假定他能成为终生总理,他又能有多少精力和时间为百姓解决具体的困难呢?

他强调,“制度比人强”的道理,既可用于好制度对坏人的制约,也可用于坏制度对好人的腐蚀。坏制度中的明君清官,正是坏制度得以长寿的秘诀之一。这番批判,值得中国和其他实行“半民主”或“伪民主”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省思,寻求突破。

“惟有真才能血性,须从本色见英雄。”数2010年全球风云人物,还看温家宝!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