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欢迎胡锦涛访马

2009/11/10 ● 南洋商报 《激扬文字》 刘泰安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这两天乘出席新加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便,先访我国,不亦蓬荜生辉乎?

这是胡氏自2002年11月出任中共总书记,翌年当选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以中国最高领导人身分莅临我国。他曾在2002年4月以国家副主席身分来过,此次旧地重游,必不陌生。

回顾胡锦涛崛起的心路历程,不乏天下从政者借镜的地方!

胡氏的仕途,看似“锦锈”一片,其实“波涛”不断。他在1965年清大水利工程系毕业,翌年“文革” 爆发,被下放到甘肃省刘家峡当水电部技术员。应是“天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的斯人,胡氏勤奋工作,凭其表现与能力从技术单位转进党组织机关,奠定日后扶摇直上的基础。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胡氏历经艰苦磨练,终遇贵人――宋平(右图)的赏识和提拔,在1982年调回北京,出任共青团第二书记等要职。

据知当年邓小平属意的第4代接班人,并不是胡锦涛,而是共青团第一书记王兆国。胡只属于宋平、胡耀邦系统的栽培对象。1985年胡氏受到太子党的排挤,被外放到中国西南最穷困的贵州任省委书记。

难得的是,胡氏不因境遇偏拂而怀忧丧志,反而在贵州务实苦干,为当地发展尽心尽力。期间面对贵州大学数千名学生上街游行,连夜召开会议,与示威大学生协商化解风波。

1988年胡氏被调任西藏区委书记,翌年面对拉萨骚乱,再次临危不乱,迅速宣布戒严。他行事果断的作风,深得邓小平的肯定。1992年回返中央负责组织工作,并出任政治局常委、党国军委会副主席、国家副主席等要职。

胡氏为人称道的优点有:稳重谦虚、务实低凋、长于思考、待人真诚、有包容心、敢于承担责任,以及善于处理复杂问题。更重要的是,出任江泽民的副手后,谨言慎行,从不逾越本位或功高震主,最终顺利接班。

胡锦涛主政伊始,就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的理念,并以顶寒风、踏积雪的行动访贫问苦,关注弱势群体,开创施政新气象。胡氏治国迄今7年来的亮丽政绩,有口皆碑。当然,中国仍有政治改革的空间,譬如言论自由。最新一例是北京市网管办封杀台湾名作家龙应台的新书《大江大海1949》,不难使她再喊“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今年是马中建交35周年,而大马华人与神州大陆的渊源,可属一辈子或世代相传的关系。我认为,华人如果宁可环游世界也不屑往访祖先故乡,不啻枉为炎华子孙。近日报载,中国驻马大使馆将在本月中旬大幅度调整赴华旅游的签证费,涨幅接近一倍,似非推动本邦人民旅游中国之举。

需知访华游客在大陆的消费远远超过签证费,当今富强的中国政府又怎会斤斤计较签证利润而因小失大呢?但愿胡主席能训令使馆收回成命,最好取消签证手续,以便鼓励更多大马人访华,那就善莫大焉!

胡锦涛月前在国庆60周年庆典上致词说:“历史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掌握了自己命运,团结起来的人民,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壮哉斯言!

历史,是由行动的人们写成的。胡主席正是当下写历史的重要人物,因为他的一举一动,不仅影响中国台海两岸三地的命运,也影响世界的格局和时代的进程,可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预祝他阁下此行大功告成,载誉而归!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