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双十决战泯恩仇

2009/10/06 ● 南洋商报 《激扬文字》 刘泰安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生死之交一碗酒,不分水天一碗酒。说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

这首中国电视剧《水浒传》的片头曲《好汉歌》,应可形容即将出席在本周末举行的马华公会特别中央代表大会的参与者心情。这是他们该出手让马华第一和第二把交椅“一战泯恩仇”的时候了!


马华总部把特大订在“双十”10月10日举行,可谓神来一笔。这一天,在历史上最具纪念意义的就是中国的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指的是由1911年10月10日夜里爆发的武昌起义,过后推翻了统治中国276年的满清王朝,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启了民主共和的新纪元。

一般认为,辛亥革命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的是完成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的首项“民族”主义,即“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宗旨,同时鼓舞了亚洲各国人民争取殖民地独立运动。失败的是并无落实“民权、民生”的其他两大主义,任由北洋军阀势力肆虐,导致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徒令孙中山含恨而终,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嘱。

马华举行表决总会长翁诗杰和原任署理总会长蔡细历两人去留的“双十”特大,是否有辛亥革命推翻专制领导的寓意?而结果是否也和辛亥革命一样功败垂成?不禁令人无限遐思!

特大两大关键性的提案,即投总会长不信任票,和恢复蔡细历的署理总会长身分,最终会有怎样的表决结果?此时难以逆料。

我认为,最坏的结果,是翁蔡都留下,维持原状。共产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曾说过:“历史时常会重演,但它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则是闹剧。”

马华中央代表们在去10月18日举行的党选中,选了翁蔡两人担任最高二号领导人,已经酿成今日势不两立的悲剧。如果他们再次重蹈覆辙,岂非真的是纷争不断的闹剧?

最可能的结果,是翁蔡一留一走,尤以当权者占优。翁留蔡走的结果,没啥“了不得”;翁走蔡留的结果,却是“不得了”!任何一人逼走另一人,败方的支持者必定心有不甘,可能从明转暗,继续缠斗,难保不会在下届全国大选报以“抽后腿”的动作,致使已无分裂本钱的马华,濒临政治破产的边缘。所以,这种结果也不理想。

最好的结果,就是翁蔡双双下台,让欢乐重回马华。两人的领导能力、素质和道德等,不乏争议,人言啧啧。经年的批斗,已凸显两人都不宜独揽大权。惟有重选新的领导层,方可带领该党走出阴影,重新出发,图谋振兴!

我建议马华制订新的游戏规则,以便一劳永逸地解决周而复始的老大老二不和的领导层问题,即效仿美国总统的选举模式。在美国,不管共和党或民主党的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战进行得多么激烈,脱颖而出的总统候选人都会挑选自己属意的副总统人选,联袂出击,逐鹿中原。

同样的,马华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两职的候选人也可绑在一起参选,与别组候选人争夺龙头宝座。如此出线的老大老二,原本就是结盟的同路人,日后必能和平相处。

“数英雄, 论成败,古今谁能说明白?千秋功罪任评说,海雨天风独往来。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中国电视剧《雍正皇朝》的主题曲,道尽一代英明统治者的无奈与哀怨。刚愎自用的独夫更有何历史评价可期?数马华风流人物,还看双十特大!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