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蚂蚁无奈蚱蜢何

2010/04/21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马华新任总会长蔡细历不久前在竞选总会长时,推出了一个“蚂蚁宣言”,强调蚂蚁“坚毅、勤敏、合群”的精神,比起两个自诩为“改革者” 和“救世主”的对手所发表的浮语虚辞,更加铿锵有力,令人耳目一新!

蚂蚁无疑是形象正面的一种昆虫,广受人们赞颂。例如,《旧约圣经》有此箴言:“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可以得到智慧。”美国成功学大师吉姆•罗恩(Jim Rohn)则曾提出一个“蚂蚁哲学”四步曲,即:(1)永不放弃,(2)未雨绸缪,(3)满怀期待,(4)全力以赴。

《伊索寓言》有一则著名的“蚂蚁和蚱蜢”的故事。话说一群蚂蚁在炎热的夏天里勤力工作,修建住所,收集和储存过冬的粮食。有只蚱蜢讥笑蚂蚁没有必要这么辛苦,浪费时间与力气,不会享乐。而它终日蹦来跳去,唱歌跳舞,好不快活。

冬天来了,蚂蚁安居于巢内,非常温饱。而蚱蜢既无藏身之处,又没有东西吃,结果冻死了。

最近收到朋友转发的一则现代版“蚂蚁和蚱蜢”的电邮,读后笑中带泪,深感值得节译,与读者分享。

这则新版寓言一开始,同样是蚱蜢在夏季時整天唱歌跳舞,不事积蓄;蚂蚁则辛劳工作,为过冬作好准备。

到了冬天,饥寒交迫的蚱蜢召开记者会,控诉蚂蚁何以“朱门酒肉臭”,而它却“路有凍死骨”?这个社会太不公平了,贫富悬殊必须获得解决!

国营三大电视台倾巢而出,拍摄家居舒适和桌上摆满粮食的蚂蚁,和门外饥寒交迫的蚱蜢的情景,大肆报道。众多国会议员对此强烈对比表示震惊,不满可怜的蚱蜢那么受苦。执政党青年团团长在蚁巢外纠众示威。司法部长声援蚱蜢绝食抗议,要求冬天时移居更暧的地区。教育部长则增加蚱蜢原已特多的大专入学固打配额。

政府马上通过法令,禁止蚂蚁在夏天里勤力工作,以达致蚂蚁和蚱蜢之间的贫困平等。此外,蚂蚁因为没有把辛劳所得的30%粮食分给蚱蜢而遭罚款。首相宣布这是“新经济政策”的一部分,不容蚂蚁质疑。

多年以后,有些蚂蚁移民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并在那里设立亿万元的公司。另一方面,尽管坐拥特权和备受扶持,数以百计不事生产的蚱蜢依然饿死。

这个国家在失去不少勤奋工作的蚂蚁,以及任由蚱蜢占尽便宜之后,仍然维持着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虽然它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而理应更加繁荣。原因是留下不走的蚂蚁,还在继续勤奋工作...

类似上述赋予经典寓言新的含义、并针对不同国情而借题发挥的幽默文章,只要在网上搜索一下,便唾手可得。现代人的创意与功力,实在令人折服!

我国首相纳吉在本月4日配合担任首相职一周年,接受马新社电视台访问时,强调政府不会废除扶弱政策。这显然是无懈可击的施政目标。因为,贫富悬殊的社会,绝对不会是健全稳定的社会。问题是,怎样引导那些只会吃喝玩乐、游手好闲的蚱蜢,学习默默耕耘、努力工作的蚂蚁,一起为国家、社会的繁荣和进步奋斗呢?

毛泽东写有一首七律《送瘟神》:“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悲愤神州建国之初血吸虫病泛滥,使到大好河山萧杀黯淡,即使华佗这样的名医也无可奈何。

我想,任何国家面临“蚂蚁无奈蚱蜢何”的处境时,恐怕只有多灾多难的厄运可言啊!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