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奥巴马警句的启示

2009/03/19 ● 南洋商报 焦点论衡 刘泰安
.
伟大的人物在历史转折时留下的声音,往往也是改变历史、激励世人的声音。所以,阅读伟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演说词,无疑于享用精美的精神食粮,从中汲取睿智的思想营养。
.
世界第一超强――美国的历届总统,粉墨登场之际都要发表就职演说。而这些演说,除了展示有关总统个人的抱负、识见和施政理念,也离不开当时的历史背景或条件,而成为美国甚或世界发展史的珍贵参考资料。

当选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总统而震撼全球的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Hussein Obama Jr.),在今年1月20日发表的就职演说,似未获得舆论界认同有多少值得传诵千古的经典警句,足以媲美诸如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右图)所发表的“不怀任何恶意,善待普天之世…让我们冶疗祖国的伤痛”、第32任总统小罗斯福(左图)的“我们唯一该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 第35任总统肯尼迪(右下图)的“别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等脍炙人口的名言。

我却认为,充满活力和政治魅力的奥巴马(左图),是次就职演说,不乏激昂顿挫、振聋发聩与鲜明精警的字字珠玑,例如:“我们今天在此聚集,是因为我们选择希望而非恐惧,选择同心合力而非冲突对立”;“告诉未来的世界……在严冬一无所有之际,惟有希望和德行可以存活”等。

我最欣赏的奥巴马警句就是:“对于那些以腐败、欺骗和压制异议等手段来巩固权势的人,需知你们是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原文注一)。这肯定是令全球任何施行独裁统治的国家领导人听了不快的一句话。
.
上述林肯的连任总统就职演说,背景有美国几乎濒于分裂的连年内战;小罗斯福首次上台时,正值经济大萧条的风暴席卷美国;肯尼迪则有美国与苏联冷战越演越烈的大背景。他们的就职演说,不无有感而发之言,且有振奋国人的壮志雄心。

同样的,奥巴马此际出任美国第44任总统,也面对无比严峻、内外交逼的政治与经济方面的挑战。他那句抨击权力狂的警世之言,究竟意指何方?倒也耐人寻味!

无论如何,环顾今日世界,奥巴马所说“依靠腐败和欺骗并压制异议而攫夺或稳住政权者”的事例,可谓俯拾皆是。人们有须下定决心,迟早要把这种“站在历史错误一边”的政权,扫进历史,如此国家才会进步繁荣,人民才有好日子过!

从互联网中读到一则趣闻。话说北京中央电视台(CCTV)当天直播奥巴马就职演说,并有现场中文传译。当奥巴马说到“回顾先辈们压倒法西斯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时候,直播突然中断,镜头切换到毫无准备的女主持人身上,话题也马上改为美国经济方面,并调转与另一位显得手足无措、在美国新闻中心的同事联线对话。CCTV的过度敏感,徒令世人笑话。

此外,据知中国几大门户网站也完全删除奥巴马演词中上述批判权力狂的警句。一些网友评论得好:奥巴马说的是普世价值,难道腐败和欺骗才是时代潮流?其次,奥巴马并未指名道姓讲中国,CCTV和网站偏要对号入座,搞得此地无银三百两,岂非陷中国政府于不义吗?

我在去年奥巴马竞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偶然听过他在竞选集会上发表以“相信改变(Change We Can Believe In)”为主题的演说后,便被他的演讲魅力、精辟见解所吸引和折服。

“如果我们等待别人,或等待另一个时刻,改变是不会到来的。我们本身就是我们一直等待的人。我们就是所要寻求的改变。”(原文注二)这是何等震撼人心的呼声啊!

当前我们也时常听到周遭许多政客大言不惭地说“要改变”。其实,他们的确有“变”,但那是“变本加厉”的“变”,即变得更加言论极端、更加行为霸道、更加违宪滥权、更加不择手段等。

但愿,在不远的将来,承载“相信改变”的“奥巴马旋风”,能够吹遍全世界每一个角落,影响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格局,以及推动有利于人类命运的历史进程!
.
原文注一:“To those who cling to power through corruption and deceit and the silencing of dissent, know that you are on the wrong side of history…”

原文注二:“Change will not come if we wait for some other person or if we wait for some other time. We are the ones we've been waiting for. We are the change that we seek.”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