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创价行者必流芳

2008/09/26 ●南洋商报 焦点论衡 刘泰安

中国古典奇书《淮南子》有云:“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

这段文字的重点是,君子施行仁义之事,不求名、也不避宠。而我认为,用来形容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会长柯腾芳先生,正是恰当不过!

SGM是一个佛教在家信徒团体,但它并不局限于广宣流布其所信奉的日莲佛法教义,更令社会大众注目的是,它自成立以来不遗余力地推动文化、教育与和平的活动,实践“创造生命最高价值”的理念!

不遗余力推动文教

这是一个不断举办各类艺术、摄影、书画及其他展览的团体。这是一个不时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平、环保、教育、健康等讲座的团体。这是一个不停在各地举办文化节、音乐会、睦邻亲善文娱晚会,以及多次为国家主办的国际运动会、国庆晚会上呈献表演的团体。

这个团体更经常发挥慈悲的精神,发动会员捐款赈灾,如在今年便曾为中国四川地震与缅甸风灾的灾民,捐逾100万令吉。

这个团体有会员组成的膳食组、清洁组、守护组、园艺组、牙城会、白莲组等,义务负责管理、维修、美化、守护它的文化会馆,或在举办活动期间,负责指挥交通、招待来宾等工作。

是怎样庞大慑人的精神力量,促使这个团体的会员作出如斯无私无穷的奉献?又是怎样深邃感人的心理信念,促使他们对学会展示任劳任怨的热爱?

显然,信仰肯定是一切尊贵行动与表现的原动力。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个组织的领导人、理事及干部们的杰出人格、魄力、爱心与指导等,也是功不可没的关键因素!

查SGM会长柯腾芳,在1941年出生在中国广东省潮州,15岁时南来我国。1969年入信日莲佛法,1972年10月在日本出席创价学会正本堂落成庆典上,首次会晤他的“人生师匠” --池田大作(右图)。1983年5月被任命为马来西亚第2任本部长,翌年6月成立马来西亚日莲正宗(NSM)全国组织,出任理事长。1991年8月该组织易名为马来西亚创价学会,柯氏的学会理事长的职称,—直到2001年5月才改为会长。

柯腾芳与池田大作

柯腾芳与池田大作的思想理念一脉相承的“师弟之道” ,可谓有迹可循。池田大作在1960年4月就任创价学会第3任会长(下左图),尔后放眼世界,展开国际广布之旅,并在1975年1月在美国关岛成立了国际创价学会(SGI)。

池田大作在1979年4月辞去担任了19年的日本创价学会会长,退居名誉会长,而专注身为SGI会长的事务。

柯氏则在2004年9月让出担任了20年的SGM理事长职务,另委时任副总秘书的朱光辉接任,负责学会对内事务,而自已则专注对外活动,堪与池田大作媲美。

在最近一次亲善文娱晚会上,我发觉他舍贵宾席而坐在观众席上,怡然自得地手持相机拍照(下图),还蒙相告这是他多年来首次重拾旧好,实在难得!

值得一提的是,柯腾芳在1991年1月,便提出了要在全国各州落实建立文化会馆的目标。



果然,单凭会员们内部供养筹措资金,各州会馆相继兴建落成。10年后的2001年,已实现大计,会馆总数达到21座,包括坐落于首都金三角商业区、楼高12层的综合文化中心(右图)。


果断与诚信不可缺

领导人的高瞻远瞩、果断与诚信,是任何组织得以发展与进步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柯腾芳的上述表现,令我想起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左图)。后者在1961年5月提出美国要在10年内送太空人登陆月球的目标,虽然在1963年不幸遇剌身亡,但美国人果然在1969年7月20日登上了月球。历史学家认为,肯尼迪若非英年早逝,大有可能成为美国最杰出的总统之一。

柯腾芳曾在1998年的SGM机关报《宇宙》月刊撰文表白:“从1989年起,我时常在全马各州奔走,甚至到偏僻荒远的地方会见会友,鼓励他们一起为广布而奋斗。今后,为了建设一个和睦团结、永远前进的马来西亚,我将会继续走访全马各地,为达成这个目标而奉献我的余生。”

柯氏(右图)自1986年全职领导SGM,迄今22年来依然奋斗不懈,从未间断给予属下理事、干部及会员指导与教诲。


以平常心做平凡事

诚如他所阐述“佛法最为著重的,是行动,是实践。惟有行动起来,才能创造价值”,他的确以身作则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的境涯,贯彻学会赋予他的使命。

印度诗人泰戈尔(左图)说过:“伟人多谦虚,小人多骄傲。太阳穿著一件朴素的光衣,白云却披了灿烂的彩裙。”

柯腾芳素来谦虚低调的行事作风,令人折服。他曾强调,人们应“以平常心,做平凡事” ,不会因为名誉、权力、地位、利益等,而轻易改变人生信念,也不会因为取得少许成就,就得意忘形,更不会因为遭遇挫折,就感到气馁消沈。相反的,应不左顾右盼,沿著平凡而又非凡的道路,始终走下去。

当我向柯先生(左图)透露有意撰写本文时,他一再叮咛只谈创价学会即可,不要提及他本人。可能他有“树大招风、位高树敌”的顾虑或其他隐优。

但我深信,好人好事的典范与楷模,就如正确的信仰有必要广宣流布、广为人知,以供人们参考、借鉴,以至学习。所以决定拂逆其愿,日后才向他负荆请罪。


池田大作有此箴言:“真正的智者,就是在这社会活跃和创造价值的人。”他应感欣慰,因为他在马来西亚的首席弟子柯腾芳,就是如此—人!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