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政治却应体育化

2008/09/02 ●南洋商报 焦点论衡 刘泰安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终于圆满落幕。这是一届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盛赞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恭喜中国顺利举办的成功,以及首创“体坛如此多骄”的胜利!

在京奥为历史写下永恒的经典、为世人留下美丽的回忆的同时,我突发探讨“体育”与“政治”之间关系的感想。

众所周知,在历届奥运会上,“奥运政治化”的喧嚣从未间断过,免不了或多或少的抗议、示威和干扰事件。今年4月初,当奥运火炬在伦敦、巴黎、旧金山等地境外传递时,便遭受“藏独”分子、所谓人权组织和国际反华势力的示威和暴力干扰,尽管这些打击和破坏中国形象的图谋未能得逞,但也广收视听宣传之效。

凯撒的归凯撒

正如马太福音那句“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引用在政治与宗教不应相互干预的名言,与此同理,体育的归体育,实在不应与政治混为一谈,或被“政治化”!

值得省思的是,何谓“政治”?“政治化”又是什么?

一般来说,西方对“政治”的定义,有如下列5点:(1)它是治理国家,是夺取或保存权力的行为;(2)它是权力斗争,是人际关系中的权力现象;(3)它是人们在安排公共事务中,表达个人意志和利益的一种活动;(4)它是制定和执行政策的过程;(5)它是一种社会的利益关系,是对社会价值的权威性分配。

东西方政治诠释

另一方面,中国古代对“政治”的概念,则有“政”是国家的权力、制度、秩序和法令:“治”是管理人民和教化人民,也指实现安定的状态等。例如,《尚书》有云:“道洽政治,泽润生民。”孙中山(右图)则阐明:“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

由此可见,无论是东方或西方的诠释,“政治”的理念都有其高尚的一面,目标也是庄严的。

再且,由于政治影响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政治概念因而被应用到人类活动的一切领域,原也无可厚非。

然而,世人普遍有“政治是黑暗的”、“政治是肮脏的”观念。因为,政治场合的所见所闻,不乏贪污滥权、明争暗斗、尔虞我诈、排斥、离间、狠毒、暴戾、私利、仇恨等。为了选举,政客可以诉诸种族主义、挑拨社群对立、或栽赃嫁祸、或颠倒是非,无所不用其极。

当然,归根究底,黑暗和肮脏的,不是“政治”本身,而是丑陋人性!

“政治化”使人厌恶,沦为贬义性质,就是因为有心人士、政客、传媒等,故意将社会、经济、科学、神学、信仰、医疗或法律等活动,不分皂白地加入阴谋论,以遂利己政治目的。

“政治化”的手段,包括造谣、生非、抺黑、做假等。万物被“政治化”的后果,就是战场处处、炮火累累,好事变坏事,徒令社会与经济内耗连连。

体育竞争者与政治斗争者,若有相同的地方,那就是“追求胜利”。

体育竞争强调的是,有如奥林匹克格言的“更高、更快、更强”所指的拼搏与进取的精神,在竞技场上超越自己,超越别人,赢取胜利。

而政治斗争,则有“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心理。

尤有进者,“成则为王、败则为寇”的教训,往往导致斗争过程残酷激烈,胜者独揽大权,败者不是含恨以殁,就是苟且偷生。

体育与政治不同

体育与政治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前者有所谓“体育精神”。这种精神是指在运动中具有启迪人心和价值观的思想作风和意识,如追求人的健康、健美的发展,激发潜能以争取精神世界的健康自由的心理状态。

更重要的是,体育尊崇公平竞争、遵守比赛规则、服从裁判决定、经得起输赢等精神。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左图)指出:“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奥运所提倡的,正是永不放弃、永不气馁、永不低头的奋斗精神,鼓励人们向往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最终目标是达到人类的自我发展、自我丰富、自我完善,使人类的肉体、精神和生活方式都日渐趋于完美。

政治应以人为本

伟大的体育精神,使到人们看到闪耀的人性光辉和人文关怀。例如:打破世界纪录的胜利选手,固然赢得观众如雷般的欢呼和喝彩;但坚持竞赛到底的失利选手,也同样以他们的尊严、人格、精神和力量,赢得人们的敬意和掌声。

政治作为人类社会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实应回归“以人为本”的原点。

不论是“人本主义”、“人性主义”或“人道主义”等哲学词句,总之,“天地万物,唯人为贵”。

“人本主义”,肯定人类生命的无限尊严性、慈悲及克服一切困难的智慧,拓展人类精神的创造性,从而消弭人类社会面对的任何危机,达成和平富裕共生的人类社会。

“人性主义”,是一种通过不息的精神锻炼,使人夺回其主角地位的人性复兴运动。

“人道主义”,有着和平、宽容、温和的正面,尽管同时也有易于妥协、不够热衷的负面。

正因奥运会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和谐、宽容和文明”的体育精神理念,以及承载了“友谊与团结、和平与公正、关爱与尊重”的体育精神内涵,现代文明社会的所有政治人物,都应学习和实践这种体育精神、理念和内涵。

所以,我的结论是:体育不应政治化,政治却应体育化!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