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万花敢向雪中出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21/07/2005):

刘泰安

上周一(11日)接获《亚洲周刊》驻隆特派员林友顺的来电,访谈对马华中央党选战情的看法,不禁受宠若惊。当不惯受访的我想以本栏所发表过的时评即拙见推托时,反被幽了一默:那只是“点到为止”而已。

本届马华中央党选,无疑是本年度政坛一大盛事,热闹、激烈,备受国人注目与议论,不在话下。事实上,任何政治角力,都不乏各种各样的矛盾,以及不同的利害权衡,无庸讳言。重要的是,新时代的候选人必须展现高品质的民主风范,不只要赢结果,更要赢过程!
.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左图)近日在党务活动中发言时“君子”之论不绝于口,如“君子有成人之美”等,突显受过华文教育的领导人的谈吐内涵与前任者的迥异。更令人期许的是,他与蔡锐明能约束各别的支持者,确保一场党魁的“君子之争”能够贯彻始终。甫在上周末落幕的台湾国民党主席选举中,王金平和马英九只维持表面上的“君子之争”,却坐视属下助选人员“杀红了眼”,留下“先君子、后小人”的败笔,不无遗憾。黄蔡应引以为鉴。


马华总秘书陈祖排(左图)推翻了原本要到提名日才揭示动向的前言,在上周五提前宣布攻打马华署理总会长一职,上演一出他与陈广才、陈思源“三陈争老二”的戏码。有趣的是,他与蔡锐明虽分属前A、B队敌对阵营的大将,如今却颇有默契,即在最近马六甲马华常年大会上,当各领袖起立拍掌欢迎大会拉开支持黄陈领导的布条时,前者“只站不拍”,后者“只拍不站”。万一两人不小心在党选中双双告捷,也不愁不合拍!


马华老二出现三角战,由于反对票的分散,其实对原任者陈广才(左图)有利,连原本有信心一争长短的陈思源(右图),也坦承胜算添变数。他所建议的公开政见辩论,若得以实现,不啻有助于提升这次党选的良性竞争素质,且将轰动舆论,不知他两位对手意下如何?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大可描述迄今露脸的马华副总会长九角大混战(提名日当天可能还有其他参选者,或者9人中有退场者)。鹿死谁手?难以逆料。角逐者有两名部长(冯镇安和蔡细历)、4名副部长(胡亚桥、翁诗杰、林祥才和陈财和)。假设其他3名没有官职的候选人,即曹智雄、叶炳汉和曹德安,都沦为陪跑者,那6名正副部长在此次党选后,肯定有两人落选,也意味有两人丢官。如果异军突起的曹智雄脱颖而出,那选后的马华正副部长空缺,更多达3个有待填补。由此可见,此战对于现有官位的角逐者,风险不可谓不大!
.
最令人不解的是,已是马华中委兼直辖区州主席的陈财和(左图),为何坚持参选副总?难道不在其位,就不能“为党、族群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吗?若说坐镇一国之都的马华领袖应占副总一席才有作为,那么,强大如巫统的党主席、署理主席和副主席,为何从来都没有来自直辖区的领袖出任过呢?陈氏一旦落败,不但丢官,恐怕也得拱出州主席之位,退隐江湖。可见他此战确有破釜沉舟、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

当前锋头盖过1999年得票最高的副总会长冯镇安(左图)、也是第2大票仓的柔州马华主席蔡细历(右图),备受看好将以第一高票中选为新届副总。有趣的是,他最近提出“每届副总会长都会出现垃圾桶问题”的妙论(即代表们投选无争议性的非属意人选,以符合等额选举的游戏规则),并强调:“有时候,最高票当选的,不表示他是最有表现的人。”此言不无道理。当年得票排名第3和4的副总黄家定和陈广才,如今都当上了党的首两把交椅,曾经发表过某领袖是不可被取代的“名言”的冯镇安,反而吊诡的在本届党选难卸被挤出局的隐忧。

转换跑道的翁诗杰,实应向扭转党内大老纷纷表态力挺王金平的劣势、成功当选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看齐,而非拘泥于“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精神。因为,铁木真虽是建立地跨欧亚帝国的“一代天骄”,但问鼎中原、开创元朝的却是他孙儿忽必烈(右图)。无论如何,尽管他不是任何公开或不公开结盟竞选的“四人帮”一员,我相信他最终会凭借特立独行的形象突围而出。


总的来说,本届马华中央党选的情势,可用“万花敢向雪中出”一词形容;而逐鹿中原的各路候选人,当然是希望自己能够在权力的山巅上“一树独先天下春”!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