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安华内阁面面观

Newswav Article December 4, 2022

https://newswav.com/article/%E5%AE%89%E5%8D%8E%E5%86%85%E9%98%81%E9%9D%A2%E9%9D%A2%E8%A7%82-A2212_37egDo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在上任第八天的12月2日公布了28名内阁部长阵容(副部长名单延后),举国瞩目,议论纷纷,不在话下。

 


我的感想有下列五点:

 

(1) 安华在就职后第一天(11月25日)上班时便宣布,“团结政府”即将成立的内阁将会“瘦身”,以节省政府的开销。令国人十分期盼一个不一样的新政府的到来。

 

然而,安华公布的内阁共有28名部长(包括首相和2名副首相),比起前三届内阁部长的人数,即敦马哈迪的希盟政府(2018年5月10日至2020年2月24日)的27名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的国盟政府(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8月16日)的31名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的“大马一家”政府(2021年8月21日至2022年11月24日)的31名部长,安华内阁只比前两届政府少了3人,比二度拜相的马哈迪内阁还多1人,那来什么亮眼的“瘦身”呢?

 

(2) 记忆犹新的是,希盟在2018年上届大选时推出的竞选宣言中承诺“首相不会兼任部长职位,特别是财政部长”。希盟胜选上台执政后,马哈迪原本有意兼任教育部长,后来决定放弃,以免受到诟病。随后成立两个“后门政府”的前首相慕尤丁和依斯迈沙比里,也都没有兼任部长职位。

 

希盟在本届大选没再提出“首相不会兼任部长职”的大选宣宫,因此,安华这次自我委任为财政部长,其实并无违背承诺之虞。

 

平心而论,最具经验和能力执行减轻人民生活重担及振兴国家经济的当务之急,首相安华正是不二人选。别忘了他当年身兼副首相和财长时,大马经济步上前所未有的繁荣和经济增长,功不可没,而他本人也曾被英国财经杂志《Euromoney》列为1996年度四大财政部长之一,以及《Asiamoney》评为年度最佳财政部长。

 

所以,安华际此非常时期、“虽千万人,吾往矣”兼任财长一事,应予肯定和期待。但愿他能不负众望,名垂青史!

 

(3) 国阵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受委为副首相兼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此刻备受争议。但无可否认的是,他确是促使希盟顺利组成“团结政府”的最大“造王者”。论功行赏,无可厚非。

 

所有批评“让扎希入阁,安华牺牲了原则”的人,似乎无视一个事实,那就是若非扎希持权下令国阵30国会议员力挺拥有82席的希盟一起组政,安华根本没有任相和组阁的机会,还谈什么“原则”问题?

 

阿末扎希如今当官后,将依然面对原有的官司审判和为时不远的下届巫统党选的党职挑战,那是另当别论的话题。

 

(4) 在本届大选中赢得31国席的公正党,在目前掌握145席的联合政府中占21.4%。但在总共28名部长的新内阁中占了8名,或28.5%,包括首相、财政部长、内政部长、经济部长、教育部长等要职,可谓新政府的最大赢家。

 

回顾上届大选后,在掌握119席而上台的希盟政府中只有13席或10.7%的土团党,时任该党主席马哈迪出任首相后便委任其本党6人为部长,或22.2%之多。由此可见,马哈迪比现在的安华更会发挥特权、“肥水不流外人田”啦!

 

(5) 在希盟4个成员党中战绩最辉煌(即赢得40席)的行动党,在安华内阁中获得4个部长职位,比该党在前朝马哈迪内阁中有6名部长少了两人,难怪有行动党领袖深表不满,认为不公平。

 

此外,不知是僧多粥少或其他原因,行动党主席林冠英和署理主席哥宾星两人都没有入阁。但在上届希盟政府里,时任行动党主席陈国伟也没入阁,有例可循。

 

另一方面,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和副主席倪可敏分别受委为交通部长和地方政府发展部长。需知这两个部门在过去国阵执政时期一向都是由马华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掌管,看来行动党如今已完全取代马华的功能或任务。试想,这两个政治宿敌如何能在团结政府里“共存共荣”?实在值得玩味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