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趣谈阿兹敏的“三国论”

Newswav article - November 17, 2022

https://newswav.com/article/%E8%B6%A3%E8%B0%88%E9%98%BF%E5%85%B9%E6%95%8F%E7%9A%84-%E4%B8%89%E5%9B%BD%E8%AE%BA-ge5-A2211_YkBDLC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国盟土团党鹅唛国席候选人阿兹敏在11月13日在国盟与鹅唛华社亲善晚宴上致词时 “抛书包”,大谈自己读过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并逐一描述三国,藉以挖苦政敌,令人耳目一新!

他以三国来形容我国当前三大政治联盟,并形容国盟是“蜀汉”,国阵是“魏国”,希盟是“孙吴”。他意有所指地強调“魏强无灵魂,孙吴爱权斗”,对国阵和希盟左右开弓,国盟的“蜀汉”才是一个关怀人民的政府。

可笑的是,他可能沒有意识到,三国中第一个灭亡的就是蜀汉(公元263年),其次是曹魏(公元265年),孙吴是最后灭亡的一国(280年)。他的譬喻会否意味我国三大政治联盟之中第一个灭亡的将是国盟。果如其是,他倒有先见之明啦!

阿兹敏指出,蜀汉就像是国盟,所有好的人都在蜀汉,如策略家孔明,所有好的人都在国盟内,而他就在国盟內。

他这番“老王卖瓜”的说法暗喻自已是孔明,但我觉得他更像是吕布!

三国时期的吕布武艺天下无双,当年虎牢关大战时一人打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战个平手,没有落败。吕布外貌“面似傅粉,一双俊目皂白分明,鼻如玉柱,口似丹朱….”,而阿兹敏也外貌俊朗,素有大马版“梁朝伟”的美誉。

但吕布有“三姓家奴”的恶名,即除了自己的父亲,还先后认了二个义父,即并州刺史丁原和权臣董卓,两人后来还被他诛杀呢!阿兹敏也算是“三姓政客”,即前后当过巫统公正党和土团党的党员,更是推翻前朝希盟政府的“喜来登政变”的主要推手之一,从此名声大噪。

另一方面,呂布行事势利多变,多番弑主或变节,忘恩负义,而且生性贪色,曾強佔部下妻妾为己有,故其性格品行都不为人所喜,人望极差。阿兹敏当然不会以吕布作为榜样啦!

无论如何,阿兹敏在大选拉票活动中引用中国名著亲近华社的一番苦心,还是值得赞许。

其实,《三国演义有几点趣味解读,发人深省。此书写的是官,斗智斗勇,玩的是心计,搞了一次变革,朋友靠不住等等特色。我国当前光怪陆离的政坛,何尝不能对号入座呢?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