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大英帝国换新君感想

2022/09/16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9月8日驾崩,享年96岁,结束了她传奇的一生,也意味着一个英女王时代的落幕,全球瞩目。

 

英女王长子查尔斯王储随即接位,成为英国新国王---查尔斯三世这位现年73岁的大英帝国新君是该国史上登基时年龄最大的君主,继位之前则是世界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即70年)的王储。

 

网上流传了不少调侃他的评论,令人会心一笑。例如:“女王寿终正寝,老查理70多岁终于登上王位。所以说,男人人生70才开始。”


令人想起孔子所说的“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不知查尔斯三世会否从此约束自己,避免像过去经常发表政治性言论或召见內阁官员私下会面等被非议的“干政”行为,以便做到不超越规矩法度呢?

 

另有贴文戏弄说:“73岁的男人终于找到工作了。查尔斯,想像您失业73年,突然间现在要开始工作了,会当如何?”

 

查尔斯三世在9月11日签署登基文件时,不满桌面凌乱,两次向助手疯狂示意,移走桌上的墨水瓶和笔盒,期间拉着脸,表情有点愤怒。难怪事后有人模仿查尔斯的口吻说:“上班第一天,我已经受够了!”

 

有些人认为,查尔斯缺乏充足的准备,让这一历史时刻蒙上了一层尴尬色彩。网上立马流传揶揄他此一举动的梗图或抖音视频,肯定令这位新君始料不及。

 

回顾英国王室历史,尔斯一世在1649年被护国公克伦威尔领导的革命推翻和斩首;查尔斯二世在位期间发生了1965年伦敦大瘟疫和1966年伦敦大火灾,被国的清教徒视为上帝惩罚他喜好外遇偷情、纵乐享受的劣行


初期有“花花王子”的称号又与美丽的黛安娜王妃离婚的查尔斯三世,又会有如何不平凡的际遇呢?拭目以待吧!

 

此外,长寿的英女王一直不愿提早退位,让王储查尔斯对王位痴痴的等,原因或是英国历代君主除了“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爱德华八世(后来被封为温莎公爵,也是英女王的大伯)一人曾经退位外,再无其他先例。英女王也曾表明:“我毕生将从头至尾服务公众。”充分展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这令人联想,比英女王还年长一岁的我国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如今还活跃于政坛,在9月6日向当局申请“祖国行动联盟”注册,准备出战来届全国大选,贯彻马哈迪本人说过“工作至死方休”的座右铭,显然不比英女王逊色呢!

 

另一方面,英女王过世前两天9月6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接见利兹·特拉斯,任后者为英国的新首相。这是女王在位期间任命的最后第15位首相。

 

许多人注意到,刚在9月5日当选英国保守党的特拉斯与女王见面时,只是行了浅浅的屈膝礼,被指责为不太尊重女王,更被挖出曾在1994年呼吁举行公投废除君主制的“黑历史”。但她后来辩解说,当年只是一名充满激情的牛津大学19岁学生,立场随着时间変迁而有所改变并不足为奇。

 

有网民在特拉斯与女王见面的照片中制作旁白,特拉斯对女王说:“陛下看来不会活多久。”女王回应道:“妳也一样!”

 

事实上,英国下届大选将在2024年12月至2025年1月之间举行,如果保守党失利下台,那么特拉斯的相位将仅有16个月,成为英国60年来任期最短的首相

 

英国当前内忧外患內依然笼罩在冠疫情造成的经济低迷,国际间俄乌战争而导致能源价格飙升,通货膨胀,物价飞涨;脱欧单飞后面对欧盟施以种种限制和掣肘;对中国强硬自许为铁娘子第二”的特拉斯所领导的英国新政府,必定亦步亦趋跟随美强化华联盟致力打圧中国,罔顾此举只会不利于英国。


凡此种种,特拉斯焉有“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能力与魄力,能够力挽英国走向衰败的狂澜于既倒呢?

 

总而言之,自19世纪起便被称为“日不落帝囯”的大英帝国,离开日落黄昏的时候,理应为期不远啦!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