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笑问政局四件事

2022/07/08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本邦政局最近有点热闹,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战云密布一触即发,可供广大老百姓际此百物腾涨的当下“吹水”的话题信手拈来,苦中作乐。我欲笑问四件政事如下:

 

其一,达祖丁“吻别”扎希

 

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达祖丁在6月24日被党主席阿末扎希撤除最高理事职,3日后他绝地反击,爆料数落扎希,包括:要巫统议员签署支持安华任相的法定声明;曾要求加入前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企图重夺政府大权以解决个人官司问题等。他強烈促请扎希下台,交出党主席职给首相兼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

 

一般相信,扎希对份属首相亲信的达祖丁“开铡”,不外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即借此警告首相,他是党权在握的人,施圧后者尽快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

 

众所周知,达祖丁一向来负面新闻不断,尽显流氓作风。最新争议是,去年5月24日吉隆坡格拉那再也线发生轻快铁相撞事故,213名乘客受伤,身为国家基建主席的达祖丁隔天在记者会上,嬉皮笑脸地描述该事件为“列车相吻”,引起公愤而随后被革职,大快人心。

 

咦,达祖丁这次与巫统主席“政治相撞”事件,是否也可用两人“相吻”来形容?或许更贴切的是,他在“吻别”扎希,要向巫统说“拜拜”啦!

 

其二,安华拉菲兹可保蓝眼“安啦”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在6月29日通过社交媒体透露,前一天在女儿努鲁依莎陪同下,与候任署理主席拉菲兹共餐,讨论如何加强公正党。

 

自从拉菲兹在5月杪举行的公正党党选中当选为党第二把交椅后,安华至今仍未公开恭贺这位新副手,以致有论者评论道,这位党老大“还不想认输”,因为他所属意的副手人选赛弗丁落败,心有不甘!

 

安华较早时(6月7日)在面簿贴文表示对党的“新领导层感到鼓舞”,相信选举结果反映了“烈火莫熄”的理念。泛泛而谈,就是沒提及新的党二号人物。

安华如今约见拉菲兹,还要女儿作伴,有欠“爱才若渴”的诚意,不值得欢呼。当安华与拉菲兹在党选后出现“安拉配”的新领导组合后,还被喻为蓝眼“安啦”(台湾人指“沒问题”的用语)。看来,公正党明天是否会更好,仍然难以逆料啊!

 

其三,哈迪考虑老马吃回头草

 

前首相兼祖国斗士党名誉主席马哈迪6月29日在浮罗交怡出席一项活动时说,如果该党没有适合人选,他将考虑在来届大选上阵,继续捍卫浮罗交怡国会议席。

 

马哈迪在6月初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专访,针对大马“老牌政治人物”不退任的问题时,大吐“97岁了,还找我做”的苦水。他的惯用词是,他早就想退休不干,但是人家要求他复出做些事情,不答应不好,大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苦衷!

 

中国有句俗语“好马不吃回头草”,意指真正的好马是有灵性的,吃草时不会左顾右盼,而是向前直走。

 

老马是否是有利于国家与人民的一匹“好马”,但看他频频“要吃回头草”的故态,已然不言而喻。人们还能让他“梅开三度”,祸国殃民吗?

 

其四,巫统大会权力凌驾社团注册局?

 

巫统总祕书马斯兰日前反驳有关党选应在全国大选前举行的声浪,指出该党在3月举行的代表大会和5月举行的特大都一致通过修改党章,以将党选推迟至大选后的半年内举行。

 

巫统当权派不愿在来届大选前面对党选,接受挑战,乃“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修改党章之事至今尚未获得社团注册局批准,仍有变数。

 

巫统党章原本规定每3年举行一次党选,现有领导层的任期原应在去年6月便结束,后来党选以冠病疫情为由获准推迟18个月至今年12月。如果党选可以一拖再拖,该党有关这方面的条款,可说是形同虚设,毫无意义。

 

政党代表大会的权力可以凌驾社团注册局吗?若然,政府的公权力安在?本邦从此会否进入一个不受社团注册局管制、无法无天的国度呢?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