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慕尤丁“非诚勿扰”

2022/06/0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注: 原定于2022年5月31日周二见报)

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在2008年执导一部名为《非诚勿扰》的贺岁喜剧片,由葛优舒淇等主演,口碑不错。他在2010年再拍续集《非诚勿扰2由原班人马主演,也成为当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

大陆江苏卫视在2010年制作《非诚勿扰》同名的大型生活服务类(即相亲)节目,从是年1月15日开播迄今,历久不衰,光头主持人孟非的潇洒功力与表现有目共睹,12年如一日,是这档长寿综艺节目的成功要素之一。

众所周知,“非诚勿扰”的字面意思是,没有诚心诚意的就不要打扰别人,常用于招聘及相亲约会。

我认为,这4字真言非常适合本邦政坛上由希望联盟送给我国前首相、国民联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参考。

也是土著团结党主席兼柔州巴莪国会议员的慕尤丁上个月20日在其选区出席开斋节庆祝活动时强调,国盟和希盟需在来届全国大选合作,以便遏制“法庭帮”再崛起,让国家发展重回正轨。

他说得大义凛然,但目的显而易见,那就是他所领导的国盟要与希盟谈判大选议席分配,避免对己方不利的多角战局面。

问题是,希盟为何要与老慕坐下来协商?

回顾土团党在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中在希盟的旗帜下,竞选52个国会议席而胜选13席。

由于时任土团党领导人敦马哈迪出任第七任首相,并不成比例地委任只占执政联盟当选10.7%席次的土团党国会议员为6正4副的部长(即占内阁成员20%),更吸纳多达16名巫统国会议员跳糟至土团党。

2020年“喜来登政变”后,退出希盟而成立国盟政府的土团党有6名国会议员(包括马哈迪)退党或被开除,但该党也获得以阿兹敏为首的8名前公正党国会议员的加入。

一来一往之下,土团党在本届国会共有31名议员。随着原产业部长兼雪州安邦国会议员及土团党受委最高理事祖莱达在5月26日宣布退党后,土团党如今仍有30个国会议员。

然则,巫统和公正党在来届大选中肯定会派出候选人竞选分别跳至土团党的“政治青蛙”所持有的16和8席选区,以便收复失地。

土团党其实只有区区7个国会议席是该党真正从上届大选赢得的,而且这几个选区在来届大选也必会面对他党上门挑战。

因此,慕尤丁最近高举打倒“法庭帮”和重整国家的大旗,频频游说希盟(特别是公正党)合作,协商大选议席分配,以免在全面开打的情况下,重蹈有如该党在马六甲州选竞选15席只胜2席和在柔佛州选竞选33席只胜2席般惨况的覆辙。

他的“一片苦心”,不难理解。

令人注目的反应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在5月21日只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八字回应慕尤丁的“合作”论,而不多言;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则在5月22日旧事重提慕尤丁策动“喜来登行动”,对希盟做出最大的背叛,导致希盟失去中央政权,心存芥蒂之情不在话下。他也表明,由希盟最高理事会定夺最终是否要与国盟商讨合作

但希盟的老大哥公正党主席安华似乎至今仍未针对此事公开表态,不知是否还在思虑包括与老慕合作的“大帐篷”策略,对他一圆任相的夙愿更有利?

无论如何,“非诚勿扰”的概念也可用在投选人民代议士。

对于毫无诚信的政治人物,应该尽快弃之如敝屣,扫进历史垃圾堆。

需知,诚与信是人类德性的两面,非诚不能信,非信也无以见诚。

与惯于背信弃义之人合作,恐怕最终只有自取灭亡的后果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