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如果公正党再失拉菲兹

2022/04/12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 原稿标题: 拉菲兹能否力挽狂澜?)

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南利最近非常“红”。

自从他在3月15日宣布东山再起,将在5月中举行的党选中问鼎署理主席职后,便动作频频,风头强劲。他的对手、公正党总秘书赛弗丁也曾先后大方给予“拉菲兹是党的资产,富有创造力、智慧,以及极强的战斗力”和“有很多新构思及满腹大计”的评价,突显君子风度,难能可贵。

众所周知,有“爆料天王”美誉的拉菲兹是本邦政坛的一名后起之秀马来青年才俊,学历与经历都有过人之处。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尽管因官非失去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上阵资格,却不遗馀力地为希盟助选。

他所成立的政策措施研究中心(INVOKE)招揽了无数国内外名校毕业并学有所长的热血青年,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智囊、收集大数据、展开民意调查、进行社会媒体宣传等,成功为本邦第一次政权轮替立下丰功伟绩。

拉菲兹在2018年11月的党选中挑战时任署理主席阿兹敏的党职,以微差落败后退出政治活动,但他的威名并不从此衰退。公正党在最近一连串的州选举中一败再败后,该党不少领袖已积极游说拉菲兹回归党的领导核心,辅助主席安华,最终促成后者踏出卷土重来的第一步。

拉菲茲果然不负众望。自从宣布再战党署理主席职后,他便勤于参与网络媒体访谈,发表“吸晴”言论,获得广泛报道。例如,他针对政府是否要以公帑拯沙布拉能源的课题,杠上当今“网红”前首相纳吉,一番舆论“过招”后,促成纳吉将与安华公开辩论有关课题,让国人有机会观看他俩“一起摇滚吧”(纳吉语)的表演。

此外,拉菲兹上周二(5日)在某网媒节目中促请希盟多关注华裔选民,勿把支持视为理所当然,可圈可点。他显然比许多行动党的华裔领袖更加清醒,后者以为95%华裔选民的支持度牢不可破,无须汲取过去上台执政22个月期间令华社痛心的失策违诺及无为的教训。

另一方面,拉菲兹近日公布了一份有关“第15届全国大选6名首相候选人”民调结果,得票最高者是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惟只21%支持。纳吉则得区区4%,而安华更糟糕,被列入“拒绝户”名单内。不知安华得知如此民调后,会否气煞并暗骂拉菲兹“摞景定赠兴”(广东话幸灾乐祸之意)?

令人关注的是,安华在拉菲兹与赛弗丁之争会挺谁作为他的副手?一般相信,他应会支持赛弗丁更上一层楼,因为后者不会像锋芒毕露的拉菲兹,更具“彼可取而代之”的威胁力。

无论如何,我有位熟悉拉菲兹本人的老朋友认为,拉菲兹的弱点是相当教条主义和固执己见,这也是他后来与安华关系闹翻的原因。

另有一位马来朋友告知,他希望拉菲兹能够再创NVOKE奇迹,但公正党内有个亲安华的利益集团,必将阻拦拉菲兹、努鲁依莎及战友在来届党选中接掌该党的领导权。

知名时评人UCSI大学讲师达祖丁教授日前在其专栏写道,如果没有拉菲兹,公正党在来届大选甚至不能赢得5个国席。达祖丁或许有点危言耸听,但拉菲兹的战斗力不啻是有目共睹。

我认为,即使拉菲兹在下个月党选中成功坐上第二把交椅,如果来届大选在今年内提早举行,他未必有足够的时间行军布局迎战,何况党老大安华未必对他言听计从,若有猜忌之心而加以制肘,拉菲兹也将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

如果拉菲兹出师不利,再度退隐江湖,不问世事,那么,公正党失去这么一个大好人才之后,或许得择日“黄飞鸿收档”了。

毛泽东的名词《十六字令三首》中的第二首写道:“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拉菲兹此际再战江湖,能否发挥“起伏如波涛,浩瀚似江海”的声势与能量力挽公正党日趋式微的狂澜于既倒呢?拭目以待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