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初生之犊不畏虎

2022/01/25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还有一周就是从辛丑牛年踏入壬寅虎年的华人农历新年了。这两个生肖年兽的传承,令我想起一句成语:“初生之犊不畏虎”。这句成语的意思是,剛出生的小牛不畏惧老虎的可怕,比喻阅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说敢干,无所畏惧。

 

马来西亚民主联合阵线(MUDA)的创党人兼主席赛沙迪·賽阿都拉曼是本邦政坛的一名后起之秀,可用“初生之犊不畏虎”形容他。

 

赛沙迪可谓是一名“政界神童”,大学毕业后出来社会就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内阁部长,这个纪录在本邦乃至全球都是绝无仅有的!

 

他在2016年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毕业后,便加入前首相敦马哈迪初创的土著团结党,不但是25位创党人之一和青年团团长,也一直担任党的发言人。据知,他为了要参加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而放弃了英国牛津大学提供他修读公共政策硕士学位课程的6万英镑奖学金。

 

希盟在第14届全国大选获胜上台执政,时年26岁的赛沙迪受委为青年及体育部长,不但是我国独立以来、也是亚洲最年轻的内阁部长,难怪他会年少得志,意气风发。

 

我曾在2019年1月杪撰文批评赛沙迪好大喜功。他当时在推文指出,不久前访问伦敦期间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唇枪舌剑》(HARDtalk)节目的访谈,自夸是继马哈迪和安华之后第三位接受该节目访谈的大马人。一位资深前任部长赛哈密立马“打脸”赛沙迪,透露本身早在2000年便已上过该节目。

 

无论如何,赛沙迪在2020年希盟政府垮台后,并未追随马哈迪另创的祖国斗士党,反而自立门户,成立由各族年轻人组成的新政党--大马民主联合阵线。该党几经周折才在去年12月23日成功注册。是年29岁的他出任一个新政党的党魁,不能不说是“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典范!

 

赛沙迪在上周一(17日)接受媒体联访时提出一些看法,可圈可点。例如,他强调大马政治需要来一场从头到脚的大翻修(overhaul),彻底地重置与转型,而具有多元色彩的MUDA党准备推动如此政治议程,确保大马能朝先进国方向前往。

 

他阐明“多元是政治的资产,不是负债”以及“若一个政党成立是以种族为基础,那么各族之间将无法享有共同点,最终出现分裂”的一番谈话,无疑“打脸”他的“政治师父”马哈迪。老马甚至认为领导多元种族政党的安华不适合担任我国首相,他所成立的祖国斗士党正是以种族为基础的。赛沙迪不走马哈迪的种族主义政治路线,显示“小迪”比“老迪”更有远见,值得肯定。

 

赛沙迪认为,年轻选民将是来届全国大选的“造王者”,并非言过其实。他指出,上届大选以前的选民册中的年轻选民已占总选民人数的42%,目前选民人数已增至580万人(当中120万选民来自18至21岁的年轻选民),到了明年更将达到780万人,等于平均每个国会议席增加40%。毋庸置疑,得年轻选民支持者得天下。正因如此,赛沙迪对他的MUDA党将会在来届大选有所作为而充满信心,年轻选民理应支持年轻政党,岂非顺理成章?

 

值得一提的是,赛沙迪在访谈中也为自己在2019年发生的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扎基尔奈克风波道歉。扎基尔在讲座中接连发表“印裔不忠”和“旧客人华裔应先走”的谬论,犯了众憎。赛沙迪却以部长身份在家中设夜宴款待扎基尔,还透过推特及面簿专页为后者求情,事后备受网民炮轰为“伪君子”。

 

他今天能以自己“当时还是政坛新人,难免会犯错”为由而致歉,并矢言会汲取教训。他的诚意与风度比起从不认错的马哈迪更胜一筹,值得一赞。

 

出生在1992年的赛沙迪生肖属猴。且看他能否发挥“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本领,凭着“初生之犊不畏虎”的精神,在来届大选拿下佳绩?若然,他的政途从此将会“虎虎生威”啦!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