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古城战果 暮鼓晨钟

2021/11/23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马六甲第15届州选举在上周六(20日)尘埃落定,古城役的果,对某些政党及其领导人,大有“暮鼓晨钟”的意义,只是不知他们能否警觉醒悟?

 

我的剖析评论有如下列:

 

这次甲州选举的最大赢家当数国阵的老大巫统。甲州巫统在2018年上届选竞选18席拿下13席,这次竞选20席攻克18席,不但重夺甲州政权,联同国阵赢得总共28个州议席的21席,以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主古城,称“狂胜”!

 

在选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前首相纳吉申请(后来撤回)1亿令吉政府资产的丑闻,丝毫没能动摇巫统支持,似乎意味人们对政治人物是非道德视若无睹非好事。

 

国阵其他两个成员党--马华和国大党终在此役中取得零的突玻,两党从上届州选全部败选的结果打了一次翻身仗。马华这次竞选7席拿下2席,国大党只竞选1席也大获全胜,总算吐气扬眉。美中不足的是,马华的两名候选人击败的对手是公正党而非行动党的华裔候选人,没能证明马华可从宿敌行动党手中争取到可观的华人选票。

 

一般相信,国阵(特别是巫统)这次尝到在甲州选举狂胜的甜头后,更有信心在来届全国大选夺回在2018年失去的中央政权,或会乘胜追击,全力推动第15届全国大选早日举行。

 

这次州选的最大输家是希盟的老大公正党。甲州公正党竞选11席全军覆没,比起上届州选竞选8席拿下3席的成绩更糟,无地自容。


公正党主席兼希盟主席安华的望与地位重挫,不在话下。他的刚愎自用、“没有原则”的“政治原则”等领导能力与素质,对于公正党的惨败以及希盟整体从上届州选赢得15席滑落至只5席的劣绩,实在难辞其咎,且应负起最大的政治责任!

 

参考一下台湾的例子:当年还是执政党的国民党在2014年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败,时任总统马英九引咎辞去国民党主席;后来轮到上台执政的民进党在2018年九合一地方选举失利,时任总统蔡英文也一样引咎辞去民进党主席。

 

当然,我们不应要求安华因希盟在这次马六甲州级选举失利而引咎辞职,因为这从来都不是我国的传统政冶文化。


不过,如果他不反躬自问,痛定思痛,今后依然独断专行固执已见,他能否有力地领导希盟在来届大选奋战至最后胜利实现他出任首相的夙愿,恐怕是一梦!

 

希盟其他两个成员党--行动党和诚信党的战可谓“难兄难弟”。甲州行动党上届州选竞选8席大获全胜,本届依然竞选8席只拿下一半的4席;诚信党上届竞选6席拿下2席,本届竞选9席赢得原有议席一半的1席,聊胜于无

 

甲州行动党在本届州选的成绩比起上届刚好减半,勉强及格,但比起该党在2008年大选赢获的5席和2013年大选赢获的6席还差的战绩尤其是该党甲州主席郑国球也阴沟翻船,怎能不闭门思过,认真检讨败因呢?

 

这次州选的另一个大输家是国盟的老大土团党。甲州土团党在上届州选披着希盟旗帜上阵6席拿下2席,如今背叛希盟而自立门户攻打15席,结果还是只能同样拿下2席,不过不失,但已颜面无存,该党若仍要巫统在来届大选“拗手瓜”,只给人不自量力的感觉。

 

国盟其他两个成员党--伊斯兰党和民政党纷纷大吃败仗,重演两党在上届州选同样吞蛋的结。伊党选前在执政的吉打州大玩禁赌禁酒、以图争取穆斯林选民的把戏,最终协助该党在甲州拿下任何议席,枉作小人,而且必在来届全国大选走非穆斯林的选票,自食其果。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2个代表希盟和一个以独立人士竞选的3个“政冶青蛙”,没有一人过关,受到选民唾弃,可谓大快人心,也可能引发国内其他“政治青蛙”应战来届全国大选前触目惊心的噩梦,但这可是国人额手称庆的政治发展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