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陈美枫回忆录读后感

2021/11/17  南洋商报商余》刘泰安

  

中国北宋文学家苏轼有此名诗:“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这是形容往事留下痕的成语“雪泥鸿爪来源。

 

拜读吾友陈美枫兄日前馈赠他今年4月出版的回忆录《枫树头的故事》,不禁为他留下人生中珍贵的雪泥鸿爪,既感敬佩又羡慕不已。

 

美枫兄比我年长8岁。我有幸在2005年加入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IEM)的资讯暨出版委员会时认识他,我俩一直在该委员会义务效力至今。

 

《南洋商报》的长期读者应对陈美枫的名字不陌生,因为他笔耕不辍,早在1996年就在该报旅游版发表第一篇游记,2001年开始在《旅游达人》和《四海兄弟》专栏每年发表5到10篇游记。此外,他也在《星洲日报》英文《星报》以及《旅行家》《商海》《品味》(Calibre)等月刊发表中英文游记。他自2003年起就为IEM月刊《工程师》(Jurutera)的游记专栏撰文,绝少停稿。据他统计,截至2020年尾,总共在报章杂志发表过大约800篇游记和相关文章,若把求学时期发表的文章也计算在内,则约有1千篇。

 

主编周兄近日致我留言:“拜读陈先生的文章,看他写景写人写人生,可学到好多。”善哉斯言!

 

美枫兄透露,他祖父说他命里缺木而取名美枫;母亲则叫他枫树头,暗喻他长成大树给后人遮荫。这是他为回忆录取名《枫树头的故事》的原故吧!

 

他在自序中问道:是否只有权贵名人才可自我立传或托人撰写传记?平凡的市井人民也许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历练跟别人分享,但每个小民走过的人生道路,不也是个独一无二的历程吗?

 

美枫兄一直谦称自己是一个平凡人。但读过他细诉个人出身贫寒学业成绩卓尔不群课外活动锋芒毕露尔后白手兴家创业有成回馈社会环游世界等点点滴滴后,怎能不发觉他的人生其实并不平凡,非常励志,而值得称颂呢?

 

回忆录的特色不胜枚举,兹分享几点如下:

 

此书内容丰富,共有72个章节,371页,约18万6千余字,每一页都附有一至两张照片,图文并茂,赏心悦目。

 

我发觉,此书不但是作者的个人回忆录,也可说是他的亲朋戚友老师同学老板同事,和书中提及的所有人物的“集体回忆录”,因他详尽说明每个人物的生平经历家人及生活等背景,巨细靡遗。

 

此书充满作者撰写游记文章的一贯风格,即对所提到的一切古今中外发生过的事物,都会普及知识一番,解释历史渊源来龙去脉等,宛如一本百科全书。例如:科举制度土改政策童养媳513惨剧合作社风波海龟种类中国的户籍制度改朝换代等等,都有详细的叙述与评论,洋洋大观。

 

美枫兄在书中自称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他在中四参加校外华文补习班时认识一位女同学李美英,倾倒于伊人的大眼晴和笑靥,马上展开追求。虽然一度似被拒绝,却不折不挠,终于抱得美人归,大学毕业那年就结婚,成为日后环游世界的“神仙伴侣”。

 

他夫妇探索地球村几乎在世界每个角落都留下足迹并成为“旅者百国俱乐部”会员的“威水史”,令人叹为观止。他至今出版过6本游记,即《盲闯茶马古道》《欧亚列车100天》《现代版倚天屠龙记》《潇洒走一回》《丝路无驼铃及其他探险故事》,和英文《A Globe-trotting Engineer’s Footprints》,不愧为一名旅游达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中英文造诣都是一流的他,留下不朽的著作记录。有趣的是,陈美枫的回忆录不但缅怀过去事迹,同时也在结语中展望未来计划,有待兑现,回忆与展望同在一录,妙不可言!

 

我的结论是,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一词中所写“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意境,当可形容陈美枫的枫树头的故事!

陈美枫回忆录中第156页提到笔者,受宠若惊,评语愧不敢当啦!

(注: 以上插图除了作者简介乃取自于《枫树头的故事》一书)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