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

阿扁从不说实话

2021/09/21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原文标题: 朝野合作真真假假?)


香港演员兼歌手张卫健1992年推出的首张个人专辑也是香港TVB电视剧《日月神剑Ⅱ圣战风云》的主题曲以及获得同年《劲歌金曲奖》最佳歌词奖的真真假假,副歌重复唱道:“……真也许会害怕假也许更好吧真与假有何用应该睇化真真假假只要相信它!”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在上周一国会复会(本月13日)当天,与希盟头头即公正党主席安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以及沙巴民统党主席马迪乌斯登敖签署了一项“转型与政治稳定”谅解备忘录,被喻为破天荒的跨党派合作,写下了我国历史性的一页。

 

这个我国首次朝野联手合作推动政治改革的创举,真真假假,听其言而观其行,有待时间证明。

 

据报道,谅解备忘录有6项内容,计有:强化应对冠病疫情计划行政转型国会改革司法机构的独立性1963年大马协议(MA63)启动“督导委员会”,从签署日开始生效,直至14届国会解散为止

 

最令人关注的应是行政转型中提到的制定反跳槽法令18岁公民自动注册为选民,以及限制首相任期不超过10年的修宪法案,并声明在第五期第一次国会会议(2022年)前落实。

 

平心而论,假如上述备忘录内容能够一一落实,不只为国家带来“转型与政治稳定”,更是天翻地覆的突破,傲视亚洲各国。例如,当今日本的首相新加坡的总理泰国的首相等职位都无任期限制,而我国若能实行首相限任10年的新制度,岂非政治体制的一大进步?

 

吊诡的是,备忘录其实概括了希盟的2018年大选宣言的一些内容,诸如:承诺(12)限制首相任期承诺(16)恢复国会权威承诺(17)保障选举制度和现代化之把投票年龄降低至18岁和落实自动登记选民承诺(19)恢复司法机构的权威承诺(40)检讨并落实《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等。

 

全凭希盟在14届大选中胜选而得以二度拜相的马哈迪,一句“大选宣言不是圣经”把宣言弃之如敝屣,过河拆桥,更一手摧毁了希盟政权,其后希盟大选宣言承诺不知伊于胡底,似乎再也无人问津了。

 

如今由“败部复活”的巫统所领军的伊斯迈沙比里新政府,假如真能落实上述希盟大选宣言的一些重要承诺,不知广大的希盟支持者会否喟叹?希盟政府做不到,“大马一家”政府却能做到,情何以堪啊!无论如何,当今人们对政治人物的诚信普遍存疑,言而无信或言行不一的例子比比皆是。

 

台湾有一则流传多年的政界笑话,令人读后笑中带泪。话说,一辆竞选车载着陈水扁竞选团队开到乡村去造势,不幸在山间小路上翻车正在农田里干活的老农民看见这情景,就赶到出事地点可是车上的人都死光了,于是他挖了一个土坑,把几个政客都埋了。

 

过了几天,负责事故勘察的警察找到那个老农,问他那几个政客到哪里去了


老农说己经埋了,警察赶紧追问:“他们都死了吗?”老农回答说:“嗯我看到陈水扁在我埋他的时候大叫说他还没死。”警察说:“那你怎么也把他埋了?“老农回答说:“你知道的嘛,这个陈水扁从不说实话的

 

放眼天下,好像阿扁在位时行事作风的当权者有如过江之鲫,大马政坛也不例外,可谓殷鉴不远。但愿,本邦这次历史性的朝野跨党派合作推动政改,不会是“只闻雷声响,不见雨点落”!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