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狮城又打“反中”牌?

2021/07/20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本月7日宣称,中国科兴冠病疫苗被排除在该国接种计划之外,所有已接种科兴民众不被计入新加坡疫苗接种数据,理由是“科兴缺乏有效性数据”,其不活化疫苗在预防Delta变种的保护率,不如其他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狮城接种计划至今仅承认美国的辉瑞及莫德纳这2款疫苗。该国最近宣布放宽包括堂食和大型活动在内的防疫措施,适用于接种过两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的人士,接种过两剂科兴疫苗者则要“望门兴叹”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早在6月1日宣布,包括科兴在内,所有被列入世卫紧急使用清单的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均有保障接种清单上任何一款疫苗的人理应获得平等对待。

狮城政府已批准24家私立诊所为民众施打科兴疫苗,而民众反应也相当热烈,尽管那需付费(接种辉瑞或莫德纳是免费的)。据悉,迄今已有逾1.7万人接种了科兴疫苗。

近日,社媒流传一则新加坡网民询卫生部官员的语音信息:“请问这不是歧视吗?世卫组织都认可科兴了,而且是你们政府部门买回来的,你们现在却不认可?”官员回答时一直含糊其辞。

此外,有中国新闻网站指出,中国已对外公布非常详尽的数据,科兴疫苗的保护率和有效力也获得多国认证。如果新加坡政府对中国疫苗抱有“偏见”,只愿意相信美国疫苗,大可仅接受后者,而不必在中国疫苗的保护率上大作文章!

狮城政府当前“歧视中国疫苗的动作,令人怀疑又是一次打“反中”牌的表现,迎合美国“制衡中国”的欢心,但恐怕有损彼邦与神州大陆两国关系

新加坡是一个弹丸小国,却亚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目前人口约570万,华人占74%但该国向来抗拒被称为“华人国家”,也是东南亚国家最后一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新国在政治上从来都是亲美英而疏中国,有其国家利益地缘政治等考量,或许无可厚非。

建国总理李光耀是一个顶级政治家,虽然亲西方,但也跟中国和台湾来往密切,并得到两岸领导人的敬重。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李光耀是罕有的有机会曾与这5代中国领导人会面的外国领导人。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在39年间共访华33次。

其子李显龙接任总理,未能继承乃父的政治视野和光芒。小李领导的政府与北京的关系并不良好。例如,狮城支持国对亚太地的再平衡战略,容国军舰星国为基地进行支持2016年海牙国际法庭不利于中国的南海仲裁案载决,以致后来发生香港海关扣押载有9辆新加坡派台湾参加军事训练的陆军装甲车的货船、被解读为中国给予狮城警告的事件。

中国近年来“教训”新加坡的动作,计有:扩建上海洋山深水(成为世界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和大马合作建设马六甲深水港协助巴基斯坦建设瓜达尔深水港(由此前往新疆不再经过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等,无不影响新加坡港口补给及转口贸易的生意

多年前,中国传出计划与泰国合作在克拉地峡开凿运河,打通泰国湾跟安达曼海,太平洋跟印度洋之间的通道,航运绕过马六甲海峡,可缩短1200海里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和安全风险。这对中国极具战略意义,但对新加坡则是致命一击。狮城应感庆幸,此计划基于各种原因至今未能实现。

中国春秋时期政治家哲学家管仲有句治国名言,值得新加坡政府借鉴:“召远在修近,闭祸在除怨。”意思是说,要招纳远方的人们,必先处理好近邻的关系;要避免祸端,必先消除怨气。

美国是“远”,中国是“近”;狮城实应检讨对华政策,以免参与美国所主导的“制华集团”后,难逃被中国反制的祸端!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