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大马防疫“无法无天”?

2021/05/18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近日读到一则针对
冠病疫情的段子:“中囯人命关天,美国生死由天,大马无法无天,印度没有明天。”一针见血,值得一谈。

中国抗疫成功,突了其国家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中国1个多月时间控制疫情蔓延,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湖北及其他地区保卫战的胜利。

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把抗疫视为一场“人命关天”的战争,既有决心也有能力为人民打胜仗。中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救治患者、拯救生命,成果斐然,举世有目共暏。

反观世界第一超強、以“人权灯塔”自居美国,在前狂人总统特朗普草菅人命的领导下,最初把疫情轻描淡写说成只是普通流感,不采取任何防疫措施,任由感染者四处乱窜,还开除或抓捕呼吁防控疫情的人,胡乱传播各种阴谋论和伪科学,蓄意把病毒甩锅中国,导致美国沦为全球排名第一的重灾区,迄今(截稿时)累计确诊人数3369余万,病死人数接近60万。

美国人“生死由天”的说法或不精准,也因政府才需对人民的生死负起最大的责任,而非让上天背黑锅。

印度当下面临第3波冠病疫情冲击,哀鸿遍野。印度最近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20多天保持在30万以上,令人咋舌!迄今累计确诊人数2468余万,病死人数接近27万,灾情严重性全球排名第二。颟顸无能的印度总理莫迪不但不是“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的抗疫英雄,反而是德不配位的罪人,徒令百姓遭殃。印度祸不单行,疫情屡创新高,医疗系统崩溃,疫苗告罄,病毒変种更具传播性。印度“没有明天”的哀号,并非言过其实。

我国情况又当如何?迄今累计确诊人数逾47万,病死人数接近1900,疫情严重性在东盟国家排名第3。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调查,目前我国人口冠病感染率是本区域最高者。

再者,印度现有人口13.913亿,确诊2468余万人,估计57人有一病例。大马现有人口3271万,确诊46万人,估计70人有一病例。如此数据,比起印度严重灾情只是稍好一点而已,能不警惕吗?

平心而论,大马不但不是“无法无天”,反而是“多法多天”到全球独一无二。从去年3月18日起,政府至今实施了一系列的行动管制令(MCO)有条件行管令(CMCO)复苏式行管令(RMCO)加強式行管令(EMCO)半加強式行管令(TEMCO)针对性加強式行管令(TEMCO)等。尤有甚者,从今年1月12日至8月1日更颁布全囯紧急状态。所有这些“法”的实施对遏制疫情有用吗?

武侠小说中“无招胜有招”的武学理念,说明越简单的招式往往威力越强。我国是“招中有招”,多不胜数,却都不管用,显然有招比无招更糟!

归根究底,我国抗疫的失败,与政府三申五令执行不力息息相关,朝令夕改更是一大败笔。且看近例:周二宣布雪州实施MCO,周三宣布吉隆坡实施MCO,周四宣布关闭高尔夫球场,周五宣布开放高尔夫球场,周六宣布关闭高尔夫球场,周日母亲节休息不作任何宣布,周一宣布全国实施MCO。能不令人哭笑不得吗?

此外,政府高官宣布的SOP(标准作业程序)经常翻来覆去,冠病确诊数字怎能下降得来?难怪有网民调侃说,SOP的意思是“Satu Orang Pusing,Semua Orang Pening”(一人转弯,所有人头疼)。

社媒还流传一则段子,非常传神地描述了这场史无前例的冠病疫情的历史教训:“纪律救了中国,无纪律淹没了欧洲,无知正在杀害美国,宗教将杀害印度,而愚昧政客终结了大马。言简意赅,发人深省。 

或许,大马“无法无天”的释义,乃是政府无办法抗疫,人民便沒有更好的明天啦!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