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丑“府”终须见民代

2021/03/0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我国近日热门课题之一是国会何时重新召开。此事与朝野双方明刀明枪的攻防战,以及执政盟党间暗流汹涌的内战,似乎息息相关,引人注目。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年1月12日宣布获得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御准颁布全国紧急状态,由即日起至8月1日,最受关注的就是国会暂被冻结,失去监督政府施政的功能。

国家元首不久前在2月 24日接见了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和下议院议长阿兹哈,阐明尽管目前实施紧急状态,但国会仍然可以召开。陛下表示,将在首相的建议下,宣布一个合适日期,让国会重开。国家王宫所发出的文告更指出:“任何一方认为实施紧急状态旨在阻止国会召开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显然,国会重开与否的球目前已落在慕尤丁的脚下。

慕尤丁在本月1日配合国盟政府执政1周年的活动中宣称,在冠病疫情问题解决之后,将建议国家元首解散国会以举行大选。他重申了解民主的含义,在紧急状态下实施的条例,不是让首相永远在位。

耐人寻味的是,他对重开国会一事只字不提,却直接明言疫后建议解散国会。

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在本月3日表示国会不宜召开,因为现有的220名国会议员中有超过100人年龄60岁以上,属高风险的乐龄人士。他如此关怀国会同僚的健康安全,照理应得到大家感激涕零之馀给予掌声。

然而,他的理由其实站不住脚,充其量是国际笑话一桩。试想美国的冠病疫情比我国严重多少倍,但美国435名众议员和100名参议员还不是出席在今年1月6日举行的会议,以便认证选举人团的投票结果,和确定下任美国总统的人选吗?年逾60岁的美国参众议员可是多不胜数啊!

众所周知,国盟政府当前在国会的支持率岌岌可危,即使有两名公正党国会议员日前宣布退党转而支持国盟政府,执政阵营的多数议席并非舒适,因为其重要的成员党--巫统党内反慕尤丁的议员不在少数,只是秘而不宣。

一旦国会复会,难保朝野各方不会重提投首相信任或不信任票的议程,慕尤丁实无十足把握过关,尽管他一再宣称有信心掌握国会过半支持率,以及自己并不惧怕在国会面对考验

当然,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肯定会克尽“护主”之责,严厉把关不让信任或不信任票提交到国会辩论和表决。其实他是伊斯兰党人,位居总秘书的要职,但该党拜与慕尤丁的土著团结党合作所赐,才有机会入主中央政府。达基尤丁和慕尤丁“丁丁相惜”,不言而喻啦!

另一方面,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在本月4日宣布,该党已在2月19日召开最高理事会议决,在来届全国大选不会与土团合作,虽然目前仍会与国盟政府保持合作,直至本届国会解散。

这项决定显示巫统不会与土团党协商和分配大选议席,不惜可能火拼和分散选票。这或许对希盟阵营有利,但政坛波谲云诡,虚虚实实,不到关键时刻,难以见真章啊!

令人意外的是,国阵两个创始成员--马华公会和印度国大党在3日举行的国阵最高理事会上,联合拒绝巫统提出国阵要跟国盟断交的建议。这两党过去尚存实力时对老大哥巫统总是言听计随,如今势力式微(即分别只有2和1名国会议员)反而斗胆敢向老大说不,莫非他们有意投靠国盟而舍弃国阵这艘破船?

无论如何,在1年前成立的国盟政府终究不是由人民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选出来的,因此至今无法摆脱“后门政府”的骂名。还政于民一直是民之所欲,不知有否常在国家领导人之心?

中文有句俗说:“丑妇终须见家翁”。我国当下的情景是丑“府”终须见民代,权力不稳和信心不足的国盟政府,实应早日召开国会面对人民代议士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