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建设共生的和平倡言

2020/12/2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日前收到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寄来的国际创价学会(SGI)会长池田大作所著《2020年SGI日纪念和平倡言——建没人类的共生时代》一书,不胜感激。

愿在今年岁末本栏最后一篇拙作,浅谈池田先生鸿文的读后感。


SGI成立于1975年,乃联合国承认的少数NGO宗教社团组织,分布于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教育、和平、文化三大社会活动。创办人池田大作会长从1983年开始,每年配合1月26日的SGI创立纪念日,向联合国提呈《和平倡言》,就全球性问题提出改革建议。

池田大作今年度《和平倡言》的两大主题是:气候行动和废除核武器。

池田大作强调,气候变化或使全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付出的一功努力变得枉然。

他列举了欧洲、印度和其他地方在去年出现前所未有的热浪、超级台风和暴雨,引发洪水泛滥成灾,以及澳洲发生的大规模森林火灾所造成的破坏等,皆因全球暖化的气候变化所致。

池田指出,1992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都是国际社会致力控制全球暖化的建设性行动。

SGI在这方面的贡献包括:1992年在巴西成立“创价研究所亚马逊环境研究中心”、多年来在全球各地(包括我国)举办“变革的种子”和“希望的种子”展览等。

池田建议,联合国未来十年每年都举办“青年气候峰会”,并与民间社会协调以便举行各种活动,让青年领导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配合“联合国行动十年”,在2030年实现旨在促进人类和地球的繁荣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令人关注的是当今世界两大强国的态度。美国原任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11月4日通知联合国退出《巴黎协定》,今年11月4日生效,成为至今唯一退出该协定的缔约方。但即将就任新总统的拜登已宣布,上台后会让美国重返该协定,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的中国,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9月联合国视频大会上宣布,力争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他同时呼吁所有国家在冠病疫情后,共同实现全球经济的绿色复苏。

中国领导人显然比美国更积极解决气候问题,应受褒扬。

池田大作一生以建立一个人人都可以活得尊严和安心的可持续全球社会为志业他希望日本作为战时唯一遭受核武器攻击的国家,能努力推核武器非人道的国际议论。

他每年发表《和平倡言》,都以佛教哲学的基础,力陈反对核威胁的立场。SGI至今已巡回全球11个国家(包括我国)举行“你所珍惜的一切——共创无核武器的世界”展览,贡献有目共睹。

池田指出,2017年联合国通过的《禁止核武器条约》,将在明年1月22日生效。但这个要求各国销毁所持核武器的条约,始终受到主要拥核国家反对及抵制,以致打造一个无核世界的理想举步维艰。

美国在2018年宣布退出美国与前苏联在冷战时期签订的军备控制条约,即具有30年历史的《中程导弹条约》,在2019年8月全面失效,引发世人担忧核军备竞赛卷土重来。

此外,美苏曾在1991年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09年到期。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继续和美国在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为十年,可延期五年,将在明年2月到期。但两国削减战略核弹的谈判一直陷入僵局。

池田大作坚认《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绝对必要延长五年期限,并提议美,俄、中、英、法等拥核国家共同展开谈判新的核裁军条约。

顺便一提,SGM配合8月6日广岛原爆纪念日,从2005年开始,每两年一次在9月“和平月”中举办“和平之跑”活动,开放给公众参加,以便提高反核武的和平意识、创造和平文化、携手建立和谐美好的社会。我也因缘际会参加过两次。

池田大作在今年1月26日发表《和平倡言》时,2019冠病刚好爆发不久,尔后祸全球,至今尚无停竭的迹象,成为人关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流行病之一。

大智大爱的池田先生将在下月16日发表的《2021年度和平倡言》,会否针对这个改变世界的大流行疫情,以佛法哲学的观点,提出解说和对应的卓见?

值得期待!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